首页» 师生风采

与时间赛跑的32岁博导 ——访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副教授王玮

发布日期:2014-04-09 
       王玮,1982年出生,博士,副教授,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主要研究方向是油气长距离管道输送理论和技术,多相流理论及油气田集输工艺技术。

  他是2011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曾获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应用研究课题资助,作为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863课题、1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等,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今年年初,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公布的新晋博士生指导教师名单中,32岁的青年教师王玮的名字赫然在列。

  怀着钦慕和好奇,记者走近了这位石大的年轻博导。

  红色冲锋衣,牛仔裤,运动鞋,一身休闲搭配充满年轻的活力,炯炯有神的双眼被利索的平头发型衬得更加敏锐。第一眼看上去,王玮似乎比他的实际年龄显得还要小一些,走在校园里,衣着打扮,言行举止与普通的大学男生好像并无二致。

  但真正听他开口讲话就会发现,之所以年纪轻轻就拥有了不平凡的成绩,是因为在他的身上,有一种特殊的劲头和魅力。

  走进王玮的办公室,桌面干净整洁,各种资料分门别类有序摆放,几盆春意盎然的绿色盆栽将不大的空间点缀得生机勃勃。采访过程中,王玮并不像证件照上那样表情严肃,他始终语气温和,面带微笑,采访被工作事务打断时会及时表达歉意。

  采访中途停止过两次。一次是王玮所带的研究生来办公室与他进行简短的学术交流,一次是他授课班级的一名本科生来找他拷贝教学课件。采访期间,王玮的手机不时收到工作上的短信,他一一耐心答复,给予建议和想法,统筹安排,有条不紊。在我们看来,他大男孩的面孔与大学教师的沉稳在他身上和谐并存。

  作为一名“80,王玮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在教学、科研上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出类拔萃的,令许多“80望其项背,对此他却显得很低调:人的潜力是无限大的,我就是想要利用自己有限的年轻的资本早一些、快一些投身于工作中。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你愿挤,总还是有的。保持忙碌,跟时间赛跑,多年来,王玮一直在用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热忱与激情度过自己的每一天,也许这就是他取得今日这样的成绩的秘诀

  副教授、新晋博导、院长助理,众多头衔下王玮并不将这些看作是压力,他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在众多工作中忙碌的生活节奏。奋斗是一种人生状态,他以此为乐。

  在王玮的心目中,教师这个身份是最令他自豪的。他说,近几年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职称的变化,很多人喜欢叫他助理、教授,以示尊重,但他觉得很不习惯,他更愿意做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更愿意脚踏实地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他喜欢那种和学生在课堂上热烈讨论问题的氛围,喜欢师生之间思维碰撞带给自己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王玮说,他很乐于学生向自己提问,甚至是质疑自己的观点,因为这正是学生对知识产生深层次认识和看法的过程,这一点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王玮总是能领略到不同的人生风景,感悟到不同的人生体验。在谈及自己十余年的本、硕、博学习生涯时,他这样说道:本科是学习,硕士是做科研,博士则是在创新。这一路下来听起来似乎是枯燥乏味,但各个阶段不同的乐趣是只有身临其境的自己才能体味到的。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己的所学所研包括现在的教学,都是自己的爱好所在,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他鼓励我们努力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只管大胆地充满热情地投入进去,一定会有回报的。不要有所顾忌,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行,只要坚持,只要勤奋,付出总有回报。他认为,把握当下,做好自己的手头工作,一切从现在开始都不算太晚。

  在采访就要接近尾声时,王玮这样寄语石大学子:本科四年是如花般绚烂的青春年华所在之年,应该多读书,多思考,多提问,多方面充实自己。有的人可以在大学里谈一场浪漫的爱情,有的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有的人找到了一生事业的方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只要选择最忠于自己内心的、觉得问心无愧的就好。

  正如李大钊所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把握青春,书写人生,年轻的王玮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灿烂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