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倾注关爱 教书育人 --记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师王玮

发布日期:2013-09-11 
    

    走上三尺讲台,从事着平凡却神圣的教书育人的工作,意味着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努力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作为一名园丁,一直坚信,每颗树苗的成长都离不开辛勤的
松土、浇水、捉虫、施肥,只有倾注爱心的培育,才能让稚嫩的树苗成长为栋梁之材。

  教育的意旨并非知识的累积,而是心智上、能力上的发育。教书育人,教书即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育人,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深入到学生中间,倾听学生的想法,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鼓励学生积极钻研学习,让学生明白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有失败和挫折,就像科学研究的过程一样,但不要害怕和退缩,而是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教师就是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健全的心智人格,使学生真正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力求将自己所了解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动态及时地讲解给学生,尽量使学生获得先进适用的专业知识,并拓宽他们的专业视野。教学活动涉及到教师的和学生的,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注重因材施教,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耐心讲授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扩大学生的视野;注重学生国际化交流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到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使我保持一颗上进的心来对待工作。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转眼间,从到母校求学到留校工作十多年了,从一名求学的懵懂少年,成长为如今的一名教书育人的高校教师。我受益和感恩于当年母校孜孜不倦的培养和教诲,褪去学生时代的青涩,成长为一名有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教师,倾心关爱学生,甘做学生前进的指路灯,为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