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优秀教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劲军教授

发布日期:2013-07-04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我校也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储运专业2003级博士生高鹏获得第五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其博士论文《含蜡原油流变性与蜡晶形态、结构及原油组成间关系研究》入选2008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他的导师就是张劲军教授。
  在帮助高鹏进行博士所取得的成绩中,凝结着张劲军教授的智慧与心血。在帮助高鹏博士确定论文选题时,张老师针对原油流变学领域长期以来偏重宏观流变学性质研究、缺乏对宏观性质与微观结构关系研究的问题,提出了微观结构表征、建立宏观与微观关系这个研究思路,使高鹏的研究有了一个较高的起点。
  张劲军教授1998年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10年来,他专心致力于易凝高粘原油流变学与输送工艺的研究和博士生的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有特色的培养模式。他认为,有些博士生潜心钻研的心力不足,缺乏长远眼光,对自己的研究浅尝辄止,这是妨碍他们取得具有国际水平研究成果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张教授平时除了注重博士生严谨学风和坚韧不拔精神的培养之外,还非常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的培养,正是张教授这种求实与创新相结合的培养理念让高鹏博士站在了学科研究领域的最前沿。
  张教授说:我非常欣赏一句话,即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理解,'即为人处事(当然包括做学问)之道,'即专业知识,'即学生做研究与写论文时的疑惑。我为师之理念就基于此。他经常激励学生:如果你们提出的问题我都能解答,这说明你们还没站在学术的最前沿。博士生们就这样在张老师的鞭策下,不断向一个个学术高峰攀登。
  张劲军教授在专业领域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但他更希望今后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培养出更多专业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博士生。张教授特别提到,表达能力差是很多学生比较普遍的问题。有些研究生科研做得不错,但写出的论文却语无伦次,用法不分的现象相当普遍。他审阅学生论文时,经常需要对语法﹑标点﹑语言逻辑等问题进行修改,最高纪录是一篇论文修改了五六遍。但也正是他这种敬业精神,使大多数学生在他的帮助下逐步提高了表达能力。
  对于本科生的成长,张教授说:作为一个大学生,路可以让别人指,但一定要靠自己去走。所以要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充分利用好四年大学时间,为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