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优秀教师

用博爱铸师魂——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张宝生

发布日期:2013-07-04 
 

学生把自己最充满活力的时段交给了学校,教师代表学校从事着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所以,教师就要把诚挚与深切的爱投放给学生。有了这种爱和来自学生的对爱的共鸣,教书育人就有了坚实的情感基础,学生就会亲其师并信其道。这种爱就是师魂。——张宝生
   
在张宝生心中,当老师就要毫无保留地关爱学生的成长。
  他的学生任志军2004年硕生毕业时面临两种选择:可以继续在本校攻读博士学位,也可以去另外一所高校深造。在他征求老师的意见时,虽然张宝生很希望任志军留下来与自己一起开展课题研究,但着眼于学生的进步与成长,他仍然鼓励任志军选择到外校深造,开阔研究视野,并资助了他9000元学费。
  张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远不止于自己的研究生。不管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有多忙,只要有学生来求教求助,张老师都会热情对待,认真辅导。院里有的老师出国进修了,他们的学生有了问题都会不约而同地求助于张老师,而不管学生遇到学业上还是经济上的困难,他都毫不犹豫地伸出热情的双手。有一位家在内蒙古的硕士研究生,由于家境贫困,入学时经济上遇到了困难,打电话向并不是自己导师的张宝生咨询。张老师与这个学生不曾谋面,但一听她的情况,当即答应资助她学费和住宿费8000余元,让她顺利完成学业。有一段时间,大学生贷款助学需要有自然人的担保,在一些老师心存疑虑的情况下,张老师曾主动与学生管理部门联系,为贷款学生担保,让学生们备受感动。
  优秀的教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同时还要具备高超的教育教学技能,引导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并根据其特点因材施教,这是做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的前提。——张宝生
   
张宝生深厚的学术基础和先进的教学创新理念为他在学生中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潜心和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是张老师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极为突出之处。他主要从事经营管理决策数量方法方面的教学,主讲运筹学“DataModelsandDecisions”等课程。他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认真负责的教风和精湛的讲授艺术,赢得了学生的敬佩赞誉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他主讲的运筹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学校品牌课、北京市精品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程。
  他承担完成了近20项教学研究项目,先后获得了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在完成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张老师出色完成了60余项科研项目,获省部级和学校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用徳文撰写在国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用英文撰写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5部,其中德文专著1部。
  学生总是倾向于将教师作为学习的榜样。我们的态度、品位、情趣和言行,都有可能影响学生的成长。所以,教师要比其他职业者更加注重以身作则,在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教学之中践行为人师表。——张宝生
   
走在校园中或者站在讲台上的张宝生,不管着装仪表,还是举止言行,总是能够把他平和友善的内心世界用极为素雅和整洁规范的仪表展现出来,学生们私底下将他称为石大最儒雅教授之一。他讲授的是与数量分析方法相关的课程,而在授课时他却能生动地把中国传统文化点缀其中,让学生在欣赏专业知识之绚丽光彩的同时,也更深入地感受丰富的文化底蕴。
  张老师对学院整体事业非常关心并尽心而为。在他的潜移默化之下,他的学生也都积极进取且集体荣誉感很强。学院很多老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在遇到问题需要帮忙时,总是先想到张老师的学生,而他的学生也从不辞辛劳,热心并令人满意地完成集体或他人求助的事。
  在为在职学员授课和指导论文时,张老师要求自己像对待在校生一样尽心尽力。很多学员在听了张老师的课程后都以各种方式向学校和学院表达对他的高度评价,有的在职研究生班级感叹于他的人格魅力,竟然自发开展了学习张老师师德修养的讨论。
  人生是多彩的,而教师的人生更加绚丽。因为教师还兼有被一届又一届学生所传承扩散与集成放大的光彩。我们注重师德,将会引导众多学生思想向善;我们注重师表,将会影响众多学生行为端正,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典范。——张宝生
   
张宝生的学生,常以作为他的学生而自豪。这是因为,张老师善于发现并充分发挥学生的才智与能力,他能够根据每位学生的优势和特点,为学生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与课题,帮助学生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成为了工商管理学院到目前为止惟一一位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学校首次进行优秀硕士论文评选时,就有张老师的硕士研究生入选,自此之后,几乎每届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中都有他的学生;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时,每次他都结合实际科研课题,设计出适当的题目,有多位由他指导的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获得了优秀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