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优秀教师

默默坚守 无私奉献---记我校姜振学教授

发布日期:2013-09-16 
     “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姜振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句话。

2001年带第一个研究生开始,姜振学教授就像父亲一样关心并注重学生人格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提高,要求学生“先学做人、后做学问”。在生活上,他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条件、成长经历,坚持定期与学生谈心,倾听他们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困惑,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为提高研究生的外语能力,他自己出资,为学生购买复读机和MP3,督促他们勤学苦练,这个习惯从2002年开始他一直坚持至今。

作为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副主任,在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方面,他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门从中心活动经费中划拨出一部分用于为研究生聘请专家举办讲座、开展学术活动等。为提升毕业生专业素养,他多次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为了培养研究生的专业软件操作能力,他请软件专家来校对研究生进行技术培训;为了提高研究生的野外工作能力,他专门邀请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地质专家带领师生到滦平开展野外地质考察。在姜老师的细致关怀和悉心培养下,这些从盆地中心学成毕业走出去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张莺莺是姜老师2009级的硕士研究生。2007年,外校毕业的她准备报考姜老师的研究生,得到了姜老师的悉心帮助。可惜的是,那一年张莺莺落榜了。姜老师多次找她谈心,鼓励她继续努力。2008年张莺莺再次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过了国家分数线,但没有达到姜老师招生专业的复试分数。姜老师建议她服从调剂攻读另外一个专业的研究生,然而她却选择了再考一年,一定要考上姜老师的研究生。她说:“我做这个选择是因为在跟姜老师接触的一年当中,他的平易近人、渊博学识、高尚品德让我由衷钦佩,让我觉得跟姜老师学习是我的荣幸。”2009年,张莺莺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了姜振学教授的研究生。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姜老师心里总是装着大家,总是把大家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热心帮助同事解决各种困难。对留校的和中心新来的年轻老师,他经常主动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有同事或者同事的家人生病需要帮助,他从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照顾。对中心聘用的临时工作人员,他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提议并为他们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这一行动远早于国家政策发布的时间;他不仅非常关心临时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还十分注重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先后有2名同志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发自内心的关怀,让中心所有工作人员都感到特别温暖,大家也都把中心当成自己的家。

近年来,姜振学在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先后负责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973”课题、国家攻关课题及国家重大专项10余项,合著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三大检索收录2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7项。让同事们非常感动的是,在如此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他对中心和院系的发展始终如一地无私奉献。2001年以来,姜振学先后负责组织了3届“油气成藏机理与资源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多次“全国油气运移学术研讨会”和国家“973”项目每年的年度成果检查与学术交流会,从会议通知的下发、专家的邀请接待到会场的安排,各个方面他都事无巨细、身体力行。20104月,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接受科技部评估,许多繁杂的工作都落在姜振学教授的身上。他牺牲了自己的休假时间,加班加点,经常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钟才疲惫地离开办公室,为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