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石大地球科学学院关于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10-23 
 
研究生各支部: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引导我院广大研究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形成高尚的学术道德、严谨的学习作风,学院将继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崇尚科学道德,建设优良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121020-1120
三、活动内容
各支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情况,在研究生中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在科研工作和学习中弘扬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重点开展好以下活动:
1.开展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
以研究生班级或支部为单位,结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学术规范(试行)》(中石大京研〔200817号),展开集中讨论,找出集体和个人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制定出建设目标、方法和具体措施;组织研究生签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承诺书》。
2.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或学术沙龙
坚持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重点,通过师生座谈研讨、优秀学生经验交流分享、学术沙龙、新老生交流会等形式,增强互动交流,深化活动效果。
1.邀请知名学者做专题报告
以博地讲坛为依托,邀请学术造诣较高、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作专题报告,引导研究生做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四、工作要求
1.各支部、班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同创先争优结合起来,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逐渐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内容与研究生日常教育结合,形成长效机制。
2.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拓展活动形式与载体,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切实把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及时总结和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材料提交时间为1120日。
联系人:郭州平,TEL89733337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
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