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石大关于做好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与学位审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10-17 
 各学院(研究院)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为保证本学期研究生论文开题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我校《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关于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中石大京研[2008]13号)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试行)》(中石大京研201130文件精神,现将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与学位审批等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

(一)学术型研究生

1.博士生、三年制学术型硕士生应在入学后第四学期开学前完成开题论证工作,并在第四学期开学后三周内将开题报告的课题名称汇总后存档备案。

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进行文献查新,并由教育部科技查新站出具《学位论文选题查新报告》,以此作为博士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和答辩的依据。博士生可上本校科技查新网下载科技查新合同,网址:http://202.204.202.22/kjcx/index.html。查新联系地点:图书馆二层203室,联系电话:3720

2.二年制硕士生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开学前完成开题论证工作,最迟到第三学期的九月份完成开题论证工作。并在第三学期开学后四周内将二年制硕士生开题报告的课题名称汇总后存档备案。

(二)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可以与同年级在校学术型研究生同时间完成论文开题论证工作,也可以结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企业工作站的专业实习和工程实践计划安排,在入学后第三学期中期或最迟在第四学期中期(即四月底)前完成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学院应于第四学期结束前将三年制专业硕士生开题报告的课题名称汇总后存档备案。

其他二年制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中期(十一月底前)完成开题论证工作。学院应于第三学期结束前将二年制专业硕士生开题报告的课题名称汇总后存档备案。

开题论证会一般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进行,由各院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商后组织实施并安排相关专业或领域的校内导师参加。

二、学术规范专题教育

(一)学位论文开题前,导师要与研究生进行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专项谈话,对研究生坚守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提出严肃、明确的要求。

(二)在论文研究阶段,导师要对研究生进行学术规范专题教育,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等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材料见附件)

三、研究生学位论文外送评审工作

(一)各学院在办理学位论文外送评审时应对硕士生的课程考试成绩单、学位论文、学位论文详细摘要进行初审,经审查合格后方可安排学位论文评审。

(二)建议学院在学位论文外送评审前对所有拟评审的学位论文(包括博士、硕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同等学力及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论文)均进行文字重复率检测。由学院(研究院)对拟检测论文统一打包后提交图书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图书馆二楼203,电话3720),论文电子版为WORD格式(内容除去致谢、附录、个人简历及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部分),检测结果由图书馆直接反馈到学院处理。学院需检查学位论文检测版本与答辩版本是否一致。研究生院将随机抽取部分已答辩的学位论文进行检测,将检测结果反馈学院,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处理,涉及学位授予的,处理结果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四、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答辩组织工作

(一)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答辩,提前答辩或延期答辩的需提交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答辩,否则,答辩无效,后果自负。在职工程硕士生从入学到获得硕士学位的期限最长不能超过5年。

(二)本学期申请学位研究生的答辩截止时间是125日。

(三)博士论文答辩最早可安排在研究生论文送审四周后举行,硕士生论文答辩最早可安排在论文送审二周后举行。违反规定举行的答辩一律无效,学校不受理其学位申请,并对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请各学院通知导师和研究生及相关人员注意时间安排。

(四)2011级三年制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答辩的,应按规定办理提前毕业手续,并按照“盲审硕士学位论文”外送评审方式进行,于115日前将参加盲审的1本硕士学位论文和1份“盲审硕士学位论文评阅预选专家名单”通过学院送到学位办公室,由学位办公室聘请专家评审。

(五)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应在一周内将《博士生学位审批材料》和《硕士生学位审批材料》分别整理成册,并与其它材料一起送交院办公室。

五、研究生学位审批及材料报送工作

(一)受理研究生学位注意事项

不受理硕博连读生和提前攻读博士生提出的硕士学位申请。

(二)审查研究生学位审批材料注意事项

1.所有需要填写的材料表格,一律从“研究生院主页->学位->资料下载”区下载,不要使用过期表格。

2.所有材料中填写的“学科专业名称”、“导师姓名”均应与成绩单上的“学科专业名称”和“导师姓名”相一致。

3.博士生的开题时间是指博士生通过开题报告论证的时间。

4.博士生的论文工作时间是指博士生通过开题报告论证至论文答辩的时间,再加上开题报告论证前2个月的文献查阅时间,一共不应少于18个月。

(三)向学位办公室送交材料(各一份)

请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于20131213日之前将以下材料送到学位办公室。

1.审查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总结报告;

2.审查研究生申请学位情况汇总表(按研究生类型填报);

3.“研究生授予学位基本信息登记表”电子版;

4.研究生学位审批材料(存研究生档案);

5.二本博士学位论文、一本硕士学位论文(附学位论文题目汇总表)。

(四)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交材料(各25份)

请在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前一天将以下材料送到二教303学位办公室(会议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1.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基本信息审查表;

2.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与分委员会投票结果汇总表;

3.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汇总表。

(五)向学校档案室送交归档材料

1.本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一本(按研究生类型分类,附学位论文题目汇总表);

2.研究生学位审批材料(存学校档案室)。

(六)向学校图书馆送交材料

本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二本(按研究生类型分类,附学位论文题目汇总表)。

向学校档案室和学校图书馆送交材料的时间和具体事宜由各院与校办档案科(电话:3260)和校图书馆技术部(电话:3535)商定。

 

学位办公室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