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工作动态

石大一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14-10-09 


    近日,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市范围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项目进行了评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的17个项目特色鲜明、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被授予20132014年度优秀示范项目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以注重教育实效、促进全面覆盖和推动长效机制建立为目标,充分把握“研究生学前”的有利契机,以“两册学习读本”和“一个考试平台”为抓手,扎实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营造了遵守科学道德、严守学术规范的良好氛围。
“两册学习读本”即学校编写的《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警示案例选编》和《中国石油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自学读本》。案例选编精选了校内外经典学术腐败案例17个,包括校内1例,国内14例,国外2例,案例既有普通学生、也有知名学者,涉及数据造假、论文抄袭、伪造学术经历等,警示作用明显。该书随录取通知书寄发新生,极大延伸了教育的空间和时间,为学生提前敲响了警钟,提高了学生防微杜渐的意识,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符合学术道德规范的意识和行为。自学读本作为学习和考试的教材在入学后发给学生,并在入学教育阶段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进行宣讲和解读,读本涵盖科研精神和伦理的一般理论,科学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法律、规定和标准,层次结构合理、内容全面丰富,极大地帮助了学生系统、深入的掌握有关理论。
“一个考试平台”即学校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网络在线考试平台。该平台题库包括600道选择题,嵌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学生登陆后,系统随机生成无重复试题,学生只有考试合格,才能进入选课系统,这一措施有效的推动了活动切实覆盖到每一位学生,保障每一位学生都能受教育、受影响、受熏陶。
今后,学校将继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和要求,不断提升宣教活动影响力、促进宣教活动入脑入心,实现宣教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无缝隙覆盖,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