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工作动态

石大举办梁永图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03-17 
312日下午,校工会、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在石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联合举办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梁永图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部分学工干部和近两百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会上,梁永图通过鲜活生动的事例讲述了他对学生工作、教学科研的投入与付出,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对石油事业的热爱。在学生工作方面,他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学习,通过每周五的“副书记接待日”已经约谈近1000名重点学生,被学生们评为石大“最喜爱的老师”;他积极参与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架起学生与企业沟通的桥梁,荣获“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探索实施精细化管理取得重要成果,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及学生个人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奖励;他重视发挥学生社团对综合素质人才的培养,带领石大SPE学生分会从全球250余个分会中脱颖而出,他个人也获得了“杰出贡献教师奖”;他探索创办具有中国特色的石油类竞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成为品牌,被评价为石油教育界的“奥林匹克”。在科学研究方面,他自1998年开始从事成品油管道的模拟与研究,先后在成品油管道“空管投油”中的水头跟踪、背压控制、启泵,基于需求的成品油管道调度方案,时间窗约束和区域电价约束引入到成品油管道系统的水力和调度优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石油工程学院2011级兼职辅导员曹立虎、硕士研究生邵奇也分别作了报告。曹立虎通过梁永图鼓励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辅导员的故事讲述了他的坚持与勤奋;通过梁永图带领学生打造“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这一品牌活动的故事讲述了他的创新与付出;通过梁永图帮助患有严重抑郁症的学生克服心理障碍的故事讲述了他对学生的真诚与关爱。邵奇从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科研态度,严于律己、诲人不倦的育人理念,天道酬勤、奋斗不息的人生观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梁永图的事迹,并代表课题组全体学生为梁永图对他们的培养与关爱表示深深的敬意。
    在场师生都被梁永图的先进事迹所吸引所感动,深切感受到了他永远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和激情、永远热泪盈眶的真挚与赤诚以及学生对他的钦佩、尊敬与爱戴,报告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