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石油大学深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工程”

发布日期:2014-12-02 

 


 

10月份以来,中国石油大学精心谋划、全力动员,以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为核心,以学生“绿色成长方案”的规划设计、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为抓手,以班级建设、课堂秩序、科学道德为重点,深入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工程”,推动了全校学生在学风建设方面经历了一次再讨论、再提高、再总结和再促进,营造了优良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学风大讨论。各学院结合优良学风建设方案的制定,通过专题报告会、集体学习讨论等形式,广泛开展了大讨论活动。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学风建设大讨论的主题和提纲,在组织学院所有班级集中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召开了由学院领导、导师和辅导员参加的年级讨论会,并制定了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邀请在科研、学习、就业、创新实践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校友和学生参加班级大讨论,并作经验交流分享,有效促进了学生对学风和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强化主题教育,筑牢学生思想基础。各学院本科生班级和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围绕“创建优良学风班”和“遵守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的主题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地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主题演讲、知识问答等形式帮助同学在活动中深入了解和掌握学术规范知识,有效提升了教育的实效性。化学工程学院和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针对不同年级的情况,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促进了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能力的提高。
注重成长规划,扎实“绿色成长方案”规划设计。“绿色成长方案”是以班级精细化管理体系采集的学生成长数据为基础,以深度辅导为主要手段,辅以学业辅导、人生辅导、朋辈辅导,通过为每个学生制定一套成长规划蓝图,把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学生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有机结合。目前,学校已基本完成典型方案的征集工作,下一步将向全校推广,切实发挥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开展结对帮扶,深入辅导学业困难学生。针对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群体,学校深入开展了学生党员“服务先锋行动计划”,要求所有学生党员“1+3”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同学。石油工程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除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的课程学习外,还积极带动他们参加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帮助他们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开展学风督查,营造学风良好氛围。学校在辅导员“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宿舍”的基础上,组织各学院针对夜不归宿、沉迷网络、迟到旷课等不良现象,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同时进一步严格早操、晨读、课堂纪律、晚自习、宿舍管理等管理办法,切实规范学生行为,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较大的声势和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