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石大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语言能力,加强普通话的普及应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和文明的校园氛围,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二、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6日—2019年9月22日

三、活动内容

紧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领广大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围绕说好普通话、书写规范字,开展系列活动。

(一)开展推广普通话主题宣传。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等部门牵头,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语言文化线上线下宣传,开展普通话知识竞赛,推广普通话应知应会内容;充分利用语言文字工作网站,开展集中专题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推普氛围。

(二)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以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由校团委牵头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特别是支教推普等实践团队成果分享系列活动,积极践行并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工会等部门牵头,举办风华艺苑专题展,增强青年学生对书写规范的重视以及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爱好兴趣。

(四)举行红色经典诵读会。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会,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五)组织开展“石大之声”评选。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利用学校广播台,结合红色经典诵读会等活动,通过微信推送投票等形式,组织寻找校园中的好声音,引导学生自觉完善语音语调,激发同学们讲好普通话的参与热情,充分展示语言运用的魅力,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六)“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系列文化作品征集。由党委宣传部牵头,针对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传承“五四”爱国精神开展的相关文化活动、项目、成果进行征集,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

四、活动要求

高度重视。要站在推普脱贫攻坚、促进实现国家语言和文化安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高度认识推广普通话工作意义,切实抓好推普周各项活动。

精心组织。要紧扣主题,做好推普宣传活动统筹谋划和组织落实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推广宣传活动;并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形成推广普通话、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效机制。

注重成效。要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提高针对性、普及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形式,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取得深入人心的效果。

 

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