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世界读书日丨今天,CETV邀你一同“云端”诵读!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同步启动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活动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由国家语委统筹管理,教育部语用司具体负责,是发挥特色优势、示范引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是整合人才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基地肩负起以语言文字服务大众、推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与使命,各成员单位以多种形式开展“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专题活动,意在发挥语言文化对疫情防控的积极作用,与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为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特殊时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组委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语用所、语文出版社联合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起 “同诵读 共战疫”公益诵读接力及原创诗文征集活动,展示语言文字的力量,用声音鼓舞人心、宣告信念、同心抗疫。

c3e4320298034a3593c158b2548ed1b7.jpg

邀请函

我们相约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启“聚战疫力量 诵中国精神”特别直播节目,与你相聚云端,分享“同诵读 共战疫”公益活动的精彩故事,以文字致敬抗疫英雄,用声音传递战疫力量,并线上启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5c852c170856466284c28d28271a5a57.jpg

本场直播活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人民网、人民视频共同推出,直播共分为“力量”“致敬”“前行”三大篇章,通过“跨屏”诵读作品展示、现场连线作品主创人员、链接背景小片、演播室专家深度评论等形式,以60分钟的抗疫“云端诵读”电视新闻直播活动,汇聚起语言正能量、赞颂伟大抗疫精神。

语言文字的战疫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

疫情当前,无论是表达战疫心情或无尽谢意的“谐音成语”,还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等中外驰援捐赠寄语,或是一首首展现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念与力量的原创诗歌,在民族乃至世界的大灾难前,语言文字承载着直抵人心的精神力量。

“云”诵读致敬英雄

疫情发生以来,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起 “同诵读 共战疫”公益诵读接力及原创诗文征集活动,现已推选出上百份优秀的战疫诵读作品。直播当日,我们也将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发起“空中诗会”,在“云端”开展跨屏诵读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以诗词为纽带,连接祖国大地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共同倾诉对抗疫英雄的感恩之情,传递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国民语言能力的提升、语言文化素养的培养非一时之功,因此,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民语言能力,深化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提升全民的语言文明意识与语言文化素养等工作还将继续前行与深耕。4月23日,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即将正式启动。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本届大赛共分为“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四类,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

诵读作品同步征集中

“同诵读 共战疫”公益诵读接力及原创诗文征集活动也将同步持续进行,可以选取《我的祖国》《中国精神》中的任意一首,也可选择诵读其他反映抗击疫情,展现众志成城、传达美好愿望的诗文(鼓励原创诗文),将诵读短视频、Vlog、原创诗文,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参与:

1.将作品发送至邮箱 cetv2015@126.com;

2.打开新浪微博#同诵读共战疫#话题页,上传你的诵读短视频,并@推广普通话官方微博 @中国教育电视台;

3.在抖音和快手上发布带有“同诵读共战疫”话题的诵读短视频;

4.在“长安书院”APP,找到“投稿”栏目,发布你的诵读短视频。

直播通道

4月23日上午10点至11点直播特别节目与你相约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或在长安书院APP、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人民网、人民视频、学习强国、央视频、微博教育、微博(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新闻)、抖音(CETV新闻)、今日头条、优酷、百度APP、搜狐、触电新闻等媒体平台搜索“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官方账号同步观看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3l-kz47EQgA5Hql_6KT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