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奖、助

关于开展第十届“十佳十强大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作者:徐睿甜  发布日期:2016-04-20 

“十佳十强”是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面向全校开展的一项民主性的评优活动,每年评选一次,共20人(十佳10人,十强10人),旨在挖掘我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学习,达到“以先进事迹教育人、以良好的氛围塑造人”的目的。

一、奖励方式

获选学生将获得“十佳十强”奖学金,资金由学校全额资助。额度为1000/人,共计20名。

二、参选对象

所有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活动主题

自立创新引领未来

四、参选方法

候选人分为学院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推荐单位名额分配如下:

序号

学院名称

名额

1

地球科学学院

3

2

石油工程学院

3

3

化学工程学院

3

4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3

5

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3

6

理学院

3

7

工商管理学院

3

8

外国语学院

2

9

勤工助学中心

2

10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1

11

提高采收率研究院

1

12

非常规

1

13

新能源

1

14

战略

1

共计

30

五、参选条件

1.校期间未违反校纪校规,未受过任何处分。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节俭,无铺张浪费行为,具有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3.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排名须在本专业前40%,必修课未有不及格现象,优良率需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含)。体测成绩需达到60以上(含)(大一中如有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不参考综合测评)。

4.必须有参加过勤工助学工作的经历。在勤工助学过程中表现良好,中途未无故辞职,未受过各种违纪处分。

5.人生态度积极,兴趣爱好广泛,积极参与社团或班级管理和各种文体艺术活动,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活动。

6.在面对重大挫折和困难时,表现出顽强的毅力,拼搏进取,事迹感人突出。

六、评选流程

(一)报名阶段

1.报名时间:2016年4月25日——2016年4月29

2.报名材料:

1)申请表(纸质、电子版)

2个人励志事迹,成长感悟(要求400-500字)

3.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凡具备参选条件者,均可由学院推荐或个人自荐。

(1)院荐候选人将纸质及电子版申请材料上报至学院辅导员办公室 学院429日上午10:00前将纸质及电子版材料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自荐候选人将纸质版申请材料上报至勤工助学中心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306 房间425-29日每天上午1200-1300点),并将电子版(见附件1)发送到勤工助学中心邮箱qingongxiaoneibu@163.com,邮件命名方式:自荐+姓名+十佳十强”。

注:

(1)家庭经济条件困难者需附有贫困生证明复印件或学院证明。获各种荣誉称号者需附有相关荣誉证书复印件。申请材料和各学期成绩单(相关资料自行排版装订成册)需由辅导员签字并学院盖章。

2在规定时间未提交申请表者均视为自动弃权。

3获奖者应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后期宣传报道活动。

(二)评选阶段

第一阶段:材料审核、前期走访(含院荐、自荐)

时间:2016年5月9日—— 2016年5月13

1.走访相关学院导员、班级干部以及同学核实候选人具体信息,包括奖惩情况、学习生活、自立自强事迹等。

2.与在岗期间的队长、查岗员面谈,了解候选人的工作情况,结合其成绩、平时生活表现和辅导员意见、同学评价、在岗表现及网络投票结果等打分。按照分数高低选出前30名学生进入复选阶段(网络投票方法:通过“石大学工”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线上投票)。

第二阶段:个人风采展示

时间:2016年5月16日——2016年5月19日

1.请每位候选人准备3分钟PPT进行个人展示(ppt第一部分:家庭成员情况,第二部分:个人勤工经历,第三部分:个人经济分配,第四部分:个人突出成绩),答辩后评委提问两分钟。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展示内容可参照第七条评选标准。

3.由资助管理中心、学院辅导员组成评委会,根据答辩表现,结合初选分数,评选出20名获奖学生。

第三阶段:公示

公示时间:2016年5月23日----2016年5月27日

第四阶段:制作20名获奖者校报专版及学生获奖红头文件

第五阶段:“十佳十强”励志报告会及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拟定11月初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针对人群:大一新生中的贫困生。目的:激励大家自立自强、顽强拼搏、诚信感恩。让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励志氛围,能秉承拼搏的心态去面对人生,激发学习的动力,积极地为自己创造美好未来。

 第六阶段:获得“十佳十强”最高分者(第一名),将有机会被学校推荐参加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宣传评选。

六、评选标准

1.基础素质方面

在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获国家级奖项得5分,市级奖4分,校级奖项得3分,学院奖项得2分)。

2.个人修养方面

行为举止文明,待人礼貌,为人谦逊,乐于助人。(调查其平时表现加5-10分)

3.逆境自强方面

(1)勇于克服经济上或其他方面的困难,敢于承担责任,不依赖他人(视其具体情况得分10-20分)。

(2)在逆境中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事迹突出(贫困自立自强学生且成绩优秀,或成绩落后但通过努力迅速进步并保持的先进者等)(视其具体情况得分10-20分)。

4.工作实践方面

(1)在校内勤工助学期间态度端正,工作积极,表现优异(基础分15分,“勤工之星”获得者加5分)。

(2)在社会、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或其他公益活动(无偿献血加5分,奥运会志愿者加3分,其余活动视其内容加2-5分)。

(3)参加过校外兼职工作者(视其工作情况加3-5分)。

(4)参与社团工作,目前在社团内任职(主席级别加5分,部长级别加3分,部委级别加1分)。

(5)参与班级管理工作,现任班委(班长、团支书加3分,其余班委加1分)。

5.特长发展方面

(1)在自己的专业上充分实践锻炼,达到学有专长的高度,以及在专业之外,在个人兴趣爱好上,充分发展并有一定专长者(视其具体情况,加5-15分)。   

(2)发表文章并获奖,依获奖级别和刊物级别而定,最高可以加5分。

注:上述各项可累计加分。

为保证此次评选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电话:89739145,邮箱:cupzizhu@163.com。若公示期间有任何异议,可通过举报电话与邮箱进行反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6420

  • 附件1:十佳十强申请表.docx
  • 附件2:十届十佳十强评选流程图.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