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奖、助

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按照北京市《关于开展2018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京教助〔2018〕16号)文件精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决定举办2018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活动主题及活动口号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二)起止时间

2018年5月至7月

(三)主办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承办单位

石油工程学院

(五)活动内容及要求

1.征文比赛

(1)参赛对象。我校接受过国家资助(含奖励)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及从事资助工作的教师。

(2)征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请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到的感人助学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征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要求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诚实可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院-姓名-职务-题目(老师)、学院-姓名-专业-题目(学生),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2.视频大赛

(1)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教师和学生。

(2)视频大赛内容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

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

视频命名规则为:学院-姓名-专业-视频名称(学生),学院-姓名-职务-视频名称(教师)。

(4)参赛作品存储为DVD光盘或优盘。

3.音频大赛

(1)参赛对象。我校在校教师和学生。

(2)参赛音频内容。以“强国一代·青春梦”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可以采用朗读、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采用普通话录制音频。音频作品需分别提交音频文件及其对应的文稿文件两种形式。

(3)参赛音频格式要求

音频作品需提交10M以内的MP3格式文件,时长不超过5分钟。对应文稿文件需提交word格式文件。

音频命名规则为:音频-学院-姓名-专业-音频名称(学生),音频-学院-姓名-职务-音频名称(教师)。

4.宣传画设计大赛

(1)参赛对象。我校在校教师和学生。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

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宣传画-学院-姓名-专业-图片名称(学生),宣传画-学院-姓名-职务-图片名称(教师)

(六)征文和宣传画投稿流程

1.活动报名

参赛者需登录活动网站中青在线(www.cyol.com)报名参加“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下载并填写报名表。报名成功后需在2018年6月30日前开通新浪微博,关注“助学·筑梦·铸人“官方微博账号,在#助学·筑梦·铸人#话题下发布自己的作品(视频可附链接)并@助学·筑梦·铸人@中国银行,获得不少于20个转发支持。集齐微博转发后,参赛者即报名成功。

2.作品提交

报名成功后,参赛学生和老师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于2018年6月30日17点前以电子邮件形式上交,其中,电子版参赛作品发至cup2018ztzw@sina.com;纸质版作品请在工作时间交到中油大厦109。赛事主办方将对上交作品进行评选并排名。

联系人:谭程巍,电话:89732195/13375159761;

二、活动表彰与奖励

2018年7月8日之前进行校内评定,将选拔优秀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推荐其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

(一)征文奖

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具体如下:

1.一等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其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

2.二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其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

3.三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其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

(二)视频优秀奖

选出优秀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其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

(三)音频优秀奖

选出优秀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其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

(四)宣传画优秀奖

选出优秀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其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