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2019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05-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增强在校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进一步营造诚信、感恩、励志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和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5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19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推进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提高学生诚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  信誉如金

三、活动时间

2019年5月-6月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诚信宣传作品大赛

1.原创书法、漫画、海报、宣传标语征集

(1)内容紧扣诚信的主题,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一经发现侵权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如已获奖,将所获奖品全部追回,由参赛者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2)书法作品纸张大小不得小于A4纸,漫画作品纸张大小不得小于A3纸,海报作品纸张大小不得小于A2纸,须在作品的背面注明作者姓名、学号、班级以及联系方式;

(3)在提交书法、漫画、海报作品时需附100字以内的作品创意描述,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按作品征集汇总表格式(见附件1)统一申报;

(4)宣传标语设计须朗朗上口,简洁、有力,富有感召力,字数在20字以内, 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按作品征集汇总表格式(见附件2)统一申报。

2.征文作品征集

以“诚信·感恩·励志”为主题,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正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要求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必须讲诚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院-姓名-题目,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3.视频大赛征集

视频大赛内容为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3分钟以内,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学院-姓名-专业-视频名称;

(5)参赛学生或教师将作品存储为DVD光盘或优盘。

(二)开设资助讲堂

资助讲堂以资助政策解读、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主题。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期间,开展诚信教育主题讲座,开展2019年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政策解读,对国家补偿代偿政策进行线上线下宣传。

(三)诚信教育公开课

邀请中国银行组成专家宣讲团,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通过引用正反两方面生动案例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四)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确认

在2019届毕业生中开展毕业确认工作,签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助学贷款2019届毕业生承诺书》,帮助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良性发展。

(五)“塑造诚信品质,树立感恩意识,做文明学生”签名活动

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心怀感恩、知信守信的人格品质,通过开展签名活动,营造“塑造诚信品质,树立感恩意识,做文明大学生”的校园氛围,教育学生“讲诚信、知感恩”。

 (六)“传递真情奉献爱心”毕业生爱心捐赠助学活动

面向2019届毕业生举办“传递真情奉献爱心”爱心捐助活动,宣传公益理念、传播公益文化,引导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推动爱心助学公益事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以及和谐发展的校园新风貌。

六、相关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研究院)应充分认识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依据通知,统筹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各学院(研究院)提交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设立“优秀组织奖”。

   2. 积极宣传,全体动员。各学院(研究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利用新媒体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诚信校园氛围。

   3. 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研究院)要紧紧围绕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与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加强资助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

   4. 认真总结,打造品牌。在活动结束后,各学院(研究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保存好活动照片,凝练成功做法,形成资助育人品牌。

七、宣传展示

参赛作品一经选用,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优先拥有作品宣传展示权。主题活动结束后,将通过校园网、校报、石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方式将获奖作品进行成果展示。

    注:主题活动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