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克拉玛依校区党委,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校属各部门,单位:

 

经学校2019年第22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2019年9月27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就做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依据,特制定本调研工作方案。

一、调研思路

(一)基本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针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细致全面的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开展调研。结合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以及巡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问题整改、“双一流”建设、“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梳理存在的问题。奔着问题去,通过深入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按照立改立行、应改尽改的要求解决问题。

2.理论联系实际。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的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3.注重全面系统。校领导率先垂范,处级领导全员参与。在调研对象上要覆盖全部学院(研究院)、各类师生群体。对每一个调研主题,都要通过多种调研方式、调研途径,全面系统掌握相关情况,既要看成绩,更要找问题、解决问题。

4.加强统筹协调。校领导班子调研主题由党委统一安排,各院领导班子由学院党政联席会统筹部署,其他处级干部在配合学校调研的同时,根据实际开展调研。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单位协调配合,既要实打实的了解情况,又要尽量减少对基层的干扰,减少重复性调研。

二、学校领导班子调研安排

(一)学校领导班子调研内容及分工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围绕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内政治生活、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教工党支部作用发挥、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开展调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责任领导:山红红、雷玉江;牵头部门:组织部,参与部门: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等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调研“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和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责任领导:山红红、韩尚峰;牵头部门:宣传部,参与部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

3.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针对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本科培养方案和本科毕设过程管理与监控体系;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履责能力等问题开展调研。全面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改进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领导:张来斌、吴小林;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参与部门:人事处、科学技术处等

4.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重点围绕学科发展还不均衡不协调、校内资源配置还不够科学、多学科协同联动、辐射带动作用待提升等问题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优化学科布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建设机制,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形成良好的学科发展生态。

责任领导:张来斌、吴小林;牵头部门:研究生院,参与部门:科学技术处、人事处、财务处、发展规划处等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围绕师德师风建设、高层次杰出人才队伍和优秀青年教师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长效机制等问题开展调研。总结10年来的人事人才政策及相关工作,科学谋划和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责任领导:吴小林;牵头部门:人事处,参与部门: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等

6.推进克拉玛依校区建设。重点围绕健全校区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开展调研。落实《克拉玛依校区2018-2020年事业发展规划》,提升校区办学治学水平,解决校区建设实际困难和促进校区长远发展。

责任领导:陈大恩;参与部门:克拉玛依校区相关部门

7.加强团学工作。重点围绕团学组织在教育引导青年中的作用发挥、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的改革进展等问题开展调研。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落实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好团学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加强对团学组织的指导,规范学生社团管理,深化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

责任领导:雷玉江、韩尚峰;牵头部门:团委,参与部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

8.优化房屋资源使用。重点针对房屋资源标准制定、房屋资源调配方式、房屋资源分配执行情况以及后续房屋资源的管理等开展调研。建立学校房产资源配置与有偿使用制度,优化管理体系,提高使用效益。

责任领导:鲍志东;牵头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参与部门:科学技术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

9.完善监督体系。重点围绕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待健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等问题开展调研。提高监督实效,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加强校内巡察结果运用,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责任领导:韩克飞;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参与部门:巡察办公室、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审计处、工会等

10.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重点围绕学校高水平、原创性研究,科研团队建设以及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等问题开展调研。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水平,鼓励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加强新兴交叉研究机构建设,整合优化校内科研力量,凝练培育大项目,提升整体科研实力。

责任领导:李根生;牵头部门:科学技术处,参与部门:人事处、财务处等

(二)调研方式和途径

1.赴学院(研究院)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校领导班子带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赴各学院(研究院)开展调研;主要形式为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组织师生座谈等。调研覆盖全部学院(研究院);原则上校领导带队集中去1次。事先由主题教育办公室向各院告知调研主题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各院要有针对性地准备材料(包括书面报告、汇报PPT等),要求聚焦问题、实事求是、有数据、有比较、有分析、有建议。

2.召开各类座谈会。各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要根据调研内容,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组织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成员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师生的意见、困难和要求,使情况反映更加全面、问题分析更加准确。

3.设置意见箱。学校党委发布征集意见建议公告,在主楼A座一楼大厅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箱”,面向全校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4.开展问卷调查。各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可围绕调研主题,开展问卷调查。通过精准的选取被调查群体、科学的问卷设计,确保问卷的针对性、实效性。对于内容相近或者相互关联的内容,主题教育办公室要加强统筹,统一组织发放调查问卷。

5.赴校外单位调研。根据需要,到服务面向、到共建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开展调研。完善合作机制,对接实际需求,争取外部资源。对标对表,发现差距、找出问题。

6.其他调研方式。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可组织开展其他形式的调研,包括:大数据分析、听课、单独约谈、一线走访等方式。

三、处级干部调研安排

学院(研究院)班子成员要围绕学校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研究院)工作实际,直面本院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制定本院调研工作方案,在配合学校调研的同时,根据各院自身调研工作方案有序开展调研。经院班子集体研究,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2个调研题目开展深入调研,拿出高质量调研成果。

机关、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在配合校领导班子开展主题调研的同时,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开展调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应加强对调研主题与内容的统筹安排。

学院(研究院)班子和机关、直属单位处级干部的调研方式和途径可参照学校领导班子进行,可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

四、调研成果及运用

(一)撰写调研报告

要做好调研的过程纪实,整理并保存好调研资料。调研结束后,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充分体现典型经验、突出问题和政策建议。调研报告力求“短、实、新”,内容简明扼要,文字简练,不做字数限制。

(二)科学运用调研结果

依据调研情况,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分享调研经验,探讨破解调研中发现的难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和措施。对学校层面难以解决问题或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将相关意见和建议整理汇总上报;学院(研究院)根据调研的结果,及时将相关意见建议报送学校,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三)讲好党课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跟进讲。要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要紧密结合调查研究成果,讲清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各校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对调研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牵头部门负责具体调研任务的组织和落实工作,参与部门积极配合;主题教育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各项调研活动。

(二)切实改进作风

调研要真正沉下去了解、掌握实情。加强各部门、单位的调研统筹,防止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减轻学院负担,坚决避免扰乱正常教学和科研秩序。从客观实际出发,敢于直面问题,既报喜又报忧。要唯实唯真,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研明,确保调研的高效率和科学性。

(三)把握时间节奏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原则上要在9月底之前制定完成调研工作方案,在10月25日之前完成调研任务(包括调研活动开展、调研报告撰写),在调研基础上,11月1日之前完成调研成果交流和专题党课。院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及时将调研成果报送主题教育办公室。各牵头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要及时将调研方案(包括调研方式、时间安排、调研地点、计划工作等)报主题教育办公室,以便加强调研统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