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先进事迹感动石大师生

“祖国需要,我无论如何都要回来!”“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作为老师,决不能亏待了这帮孩子,绝不能耽误了这拨人才!”9月30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应邀走进石大,为师生深情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一句句朴素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映射着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赤子之心,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石大在校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及师生代表共7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韩克飞主持。报告会前,党委书记山红红、党委副书记韩克飞与报告团一行进行了交流,对报告团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黄大年同志是国际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担任母校吉林大学的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回国7年间,他惜时如金,夜以继日,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月,他不幸因病逝世,年仅58岁。

 

 

 

 

 

报告会上,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原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忠民,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同志的科研助手于平,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原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海外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任波,黄大年同志学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王泰涵,分别以“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和“黄老师,我们想您”为题,从科研工作、教书育人、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深情讲述了黄大年同志可歌可泣、可敬可钦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黄大年同志对科研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全场听众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不时有师生低头擦拭掩抑不住的泪水。

韩克飞在主持讲话中对报告团成员感人肺腑的报告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校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就是要把学习宣传、弘扬实践黄大年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践行宗旨,砥砺前行。他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把黄大年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争做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奋进者;不忘爱国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争做新时代科学事业的接力者;不忘奉献初心,牢记奋斗使命,争做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建设者。

 

 

报告会引发了师生强烈反响和共鸣。

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岳大力教授说,黄大年以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把对祖国最深的爱融入自己的科研与教育事业。他既有“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博大胸怀,又有“不图虚名、潜心钻研”的科学精神,还有“诲人不倦、爱才育才”的大师风范。我将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地球物理学院教师、物探系党支部书记马继涛说,黄大年把一腔报国热情播撒在科研教育事业中,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淡泊名利,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是当之无愧的教师楷模。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应有风采。

地球科学学院硕士生孙倩倩说,我们新一代“地学人”要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在科研道路上勇于追梦,为祖国“地学”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地球物理学院本科生韩己航说,一定要学习黄大年老师的崇高精神和家国情怀,珍惜时光、努力奋斗,投身祖国伟大建设,争做新时代的勘探尖兵。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仇春华说,黄大年老师的先进事迹让我们对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他的敬业精神和家国情怀,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不求成为国家脊梁,但求能做脊梁之上一块小小的骨骼,把自己的青春燃烧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