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石大党委专题学习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9月2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推动学习教育学以致用、以学促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丽芬,指导组成员刘金艳、蓝维春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学习研讨。

  

 

山红红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通起来,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行,在理论联系实际过程中推动学习教育走向深入,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她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课程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其重要性的认识,注重与学校整体思想政治工作的衔接融合,注重本硕博各阶段教育的相互贯通,注重课内外和校内外各类资源的集聚整合,持续推动课程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使之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校长张来斌指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了优先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政课建设呈现出新面貌。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履行好思政课教学的基本职责,持续提振思政课教师精气神;思政课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以“走心”讲好思政课带动学生“入心”听进思政课,让学生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系好第一粒扣子。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和改革思路,中心组其他成员及其他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对学校思政课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特色、教师队伍、课程思政等方面建设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思政课教学方法、考核评价、资源优化等方面面临的问题,研讨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路和路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