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主题教育进行时】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抓住关键环节,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这一核心,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在优化支部设置、提升党内生活质量、强化党建工作三个方面的探索,不断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

一、把教师党支部建在研究方向上,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教师党支部一般以系一级行政单位为基础设置。这种方式有利于党务与行政工作衔接,但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以系为单位成立教师党支部,一般规模都较大,不利于开展组织活动;系内部教师之间熟悉程度不同、业务方向不一致。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甚至在个别任务上由于现实情况限制只能选择打折扣。

在成立之初,学院党委就在深入思考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学院党委打破传统教师党支部设置方式,根据现有教师的不同研究方向,分别成立了功能材料科学方向党支部、油气装备材料工程方向党支部、氢能科学与工程方向党支部、生物质能源方向党支部等4个教师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党员数均为10左右。特别是,氢能科学与工程方向党支部既有新能源系的教师也有材料系的教师,成为学院党委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试点。同时,学院党委挑选各个研究方向业务精湛的党员教师担任“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现有4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均具有博士学位、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党支部书记列席学院党委会各项议题和部分党政联席会议题,充分参与讨论和发表意见,共同参与学院管理工作,着力提升管理能力和全局观念。近一年来,教师党支部运行顺畅,在推动学院岗位聘任和绩效分配办法、公用房调整等重要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保证了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把党建工作嵌入业务工作,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必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很难想象,一个思想涣散、工作拖拉的单位,业务工作会蒸蒸日上。现实中,有的教师认为抓党建是“副业”,个别党员干部抓党建工作停留在表面,直接导致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学院党委注重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党建工作与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让党的建设在服务和服从工作大局中找到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推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一是党支部抓实验室安全。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是一个高温高压实验多、易燃易爆药品多、实验室零星分散的学院,实验室安全问题易发多发。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党委对全院实验室进行网格式划片,根据教师党支部所在研究方向划定党支部责任区、落实党员责任,定期开展巡查。全院7500余平方米实验室全部确定了党支部和党员责任区。二是党支部抓教学人才培养。学院成立时间短,教学成果偏少,个别教师对教学重视不够。学院党委给在教学上有较大发展潜力的4名优秀青年教师确定了培养方案。培养任务落实到教师党支部,要求在重点课程安排、教学专家辅导、教学质量把关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全力支持。三是党支部抓高层次人才条件保障。面对学院海外归国人才中的非党员人数较多,学院党委把这部分教师的条件保障的任务落实到教师党支部,要求在业务上选派党员教师进行联系指导,在思想上选派2名老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定期指导,确保高层次人才得到组织关心,留得住,发展好,有归属感。

三、把教师党建引入学生内部,提升党支部育人功能

教师党支部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最基层,处于教学科研一线,应当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传统的教师党支部往往与育人脱钩,有的专注于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有的止步于完成日常教师党建工作,没有真正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

学院党委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把教师党支部的工作与学生培养密切结合,着力提升教师党支部的育人功能。一是以本科生为重点,建立了教师党支部与本科生党小组“1+1结对共建模式,共同开展组织生活,组织参观考察,把教师党支部好的传统和作风传递给学生党员。二是给每个学生宿舍配备1名导师,定期沟通学习情况,解答专业知识困惑,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着力培养优良学风。近一年来,学院45名教师党员全部担任学生宿舍导师,深入学生宿舍不少于2次三是发挥研究方向党支部的优势,定期组织研究方向所有研究生开展研讨,交流科研工作进展,讲解学科发展动态,帮助研究生提升学习工作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