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要闻播报

查实压实落实!石大抓实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效果“实打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大学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把问题查准查实,把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落地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把问题找准找实。学校党委把整改落实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贯通、有机融合,各方面都提出检视问题、深挖根源的要求,确保问题查找准确、原因剖析到位。在学习教育中,党委围绕三个专题开展了15次集中学习,聚焦“双一流”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开展研讨,集中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流对未来发展思路及改进路径的思考。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线规则,党委聚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10方面细化调研主题和重点,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报告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梳理并形成12个专项调研报告,并通过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报告中梳理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形成初步共识。在检视问题中,全体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入检视查找问题,共提交检视问题716项。

把责任压紧压实。学校党委把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加强统筹领导,压茬推进整改,确保善始善终。在主题教育启动时,党委印发总体工作方案,对查改问题等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确保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一体推进;在阶段推进中,印发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做好检视问题通知、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通知,确保步步递进、持续用力、找准问题;在深入开展中,印发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实党支部检视整改通知等,确保层层深入、一以贯之、整改到位。学校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围绕12个方面的35个问题列出了47项整改措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10个方面的问题明确了13项整治重点19项整改措施,所有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负责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把责任压紧压实,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把整改落地落实。学校注重将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办学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在本科生教育方面,召开恢复本科办学30周年庆祝大会,全面总结学校恢复本科招生30年以来的办学经验,分析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才培养面临的艰巨任务和使命,提出全面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路和措施。在校区发展方面,通过召开15所部属高校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第二次工作会议,争取外部教育资源,谋划推动克拉玛依校区发展。在科学研究方面,制定《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项目管理办法》,召开与中国石油战略合作协议工作协调推进会,积极服务国家能源需求,发挥学校在行业科技引领和协同创新中的作用。在工作作风方面,落实一线规则,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工作重心下移,校领导带头为师生讲党课、讲思政课,通过进课堂班级寝室食堂等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举办“教师开放日”活动等,拉近干部与师生距离,拉近教师与学生距离。在条件保障方面,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优化房产资源配置,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上线运行“e服务”平台、教职工个人数据中心等,推进校内业务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型,提升师生的获得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