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
[ 发布日期:2000-08-06  ]

高等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大优势和特点。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认真研究高等学校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l、世纪之交的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等日益深刻地影响着高等学校。新技术革命和知识经济的崛起,使高等教育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教育观念的更新、教育体制的改革、教学内容的调整和充实以及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更新等,使当今的高等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机遇。

2、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力量。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各种思潮、文化交流激荡,意识形态领域不断出现的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资产阶级的价值观、人权观、民主观、自由观等的影响,在高校存在程度不同的反应。如何在开放式办学环境中,既学习借鉴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又防止西方腐朽思想和文化的渗透,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的思想阵地,是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搞好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

高等学校党的建设是全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必须从“三个代表”的高度,重视和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

3、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少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力;一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思想政治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软弱无力、手段落后等问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比较薄弱,存在治党不严、执纪不力的现象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校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高度,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高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4、高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党的教育方针,围绕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5、高校党建工作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党委在领导好学校改革发展的同时,要集中精力抓好党的建设。党委是学校党的建设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和健全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

––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治国先要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办事;要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在党内生活中讲党性,讲原则,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弘扬正气,反对歪风;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原则。党建工作要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两个文明建设、培养合格人才这个中心,并用完成本单位工作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的工作。

––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党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于新的实践,鼓励大胆创新,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要讲求实效,从实际出发,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克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三、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6、要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加强全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19982003年)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校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要重视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根本的是坚定不移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干部的头脑,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群众路线。要努力把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勇于改革、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勤政廉洁、精干高效的领导集体。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努力成为献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和教育家。

7、“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认真总结和借鉴“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三讲”教育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理论素养相结合的方式和途径,推进“三讲”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 留言信箱:zuzhibu@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