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
[ 发布日期:2012-03-30  ]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委《关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北京高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着力健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抓好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解决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活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首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提供坚强动力和保证,以创先争优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要求

1.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等中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文件精神,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2.全覆盖。覆盖高校教师、学生、管理、服务、离退休等各个类型党支部,推动高校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

3.求实效。紧密结合北京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际情况,着眼于促进党支部活力释放和党支部作用发挥,认真查找、切实解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扎扎实实做几件实事。既要查找解决支部自身的问题,也要查找解决上级党组织抓支部建设的问题;既要查找解决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也要查找解决具体实际的问题。

4.受欢迎。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师生关切,顺应群众期盼,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支部的核心任务和广大党员的基本职责,使高校党支部建设和党支部的工作让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满意、受到师生群众欢迎,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从事支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强,服务本单位事业发展和师生群众的能力更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改进,党员党性观念、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的经费保障、场地保障更加有力,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思路更加准确明晰,制度更加健全,党支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支部、提升一批一般党支部、转化一批后进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基本都要成为优秀和良好党支部。

三、工作任务

北京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要着力完成以下五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坚持按照有利于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优化党支部设置。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都应建立党支部,减少联合党支部的设置,规模较大的党支部要适当进行拆分。及时在创新团队、课题组、教改项目组等学校最活跃的教学科研一线设置党组织,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团和学生社区设置党支部,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设置要根据党员规模和专业学习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二)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对不胜任的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达到80%以上。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年底前把全体党支部书记普遍轮训一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的时间全年累计不少于40小时,新任党支部书记在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各高校要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市委教育工委坚持举办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吸引力。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要计入工作量,同时适当给予津贴补贴。

(三)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支部工作制度。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进一步细化、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建立党支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加强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学习平台的应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和党支部考核测评制度。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的相关制度,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四)进一步健全党支部发挥作用和支部建设的良好机制。建立健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工作机制,确保支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党支部活动立项、党支部共建工作机制,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建立健全大学生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建设、促进班级建设的工作机制,使大学生党支部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和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经常性“学雷锋活动”,以服务为切入点凝聚党员群众。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表彰激励先进支部、转化后进支部。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党支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工作保障。上级党组织针对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要按照党员年人均不低于100元的标准核定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保证党支部活动有经费。要将留存的党费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培训,按照年人均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加强党员电化教育播放点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应用效率。

四、方法步骤

各高校要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制定计划、分步推进、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各高校党委和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要对党支部进行全面调查,重点检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地保障是否落实,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按照《北京高校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工作考核测评办法(试行)》,细化各类党支部考评办法,以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为主体,对党支部进行考核测评,按好、较好、一般和较差进行分类定级。

(二)对标整改、创先争优。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要将党支部考核测评的情况向支部进行反馈,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党支部对照《北京高校教师党支部考核测评标准(试行)》、《北京高校学生党支部考核测评标准(试行)》和“五个好”的标准,制定整改计划,设定有限目标,实施项目推进,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和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要认真查找、切实解决自身抓党支部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工作中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引导高校基层党支部在服务中心促发展、广大党员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上“学先进、见行动”,带动全体师生员工争科学发展之先、创校园和谐之优,力争在十八大之前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总结深化、晋位升级。认真总结整改计划的落实情况,根据中央和市委的部署,适时对基层党支部再次进行考评定级,并与活动开始时分类定级情况进行对照,力争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提升北京高校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水平。要深入总结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把成熟的做法转化为机制、固化为制度,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

五、组织领导

各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明确并落实工作责任。各高校要建立健全校党委、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支部委员会抓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机制,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进一步明确三级党组织抓党支部建设的工作职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

(二)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建立校、院(系)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学校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建立联系点,把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相结合,参加所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倾听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帮助党支部加强建设、开展工作。

(三)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高校党委、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工)委汇报党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党员群众代表对基层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党员群众代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对校党委、院(系)级单位党组织抓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把抓党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高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长效机制。

(四)注重宣传引导。高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举办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对本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和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党支部学先进、争先进,积极营造加强党支部建设、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督促检查。市委教育工委通过听取汇报、交流研讨、专题调研等形式,及时了解北京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此外,还将结合《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工作,对各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各高校党委要加强督促检查,了解和把握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具体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 留言信箱:zuzhibu@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