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2008年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09-01-15  ]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党政各部门和各院(系、部)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组织部、党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北京高校组织工作会精神,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重点,在保持组织部、党校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在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教育培训、人才工作等方面有了新的进步。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层组织建设

1.成立奥运志愿服务团队临时党总支

为有力保障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先锋模范作用,20086月,按照奥运时期的特殊任务及要求和上级组织有关精神,组织部在我校奥运志愿服务团队中成立了奥运志愿服务团队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总支在校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下设4个临时党支部。奥运会结束后,组织部及时做好基层党组织在奥运筹办举办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总结工作,并按时上报有关部门。

2.基层组织换届工作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分党委和人文及社会科学部党总支分别于10月和12月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在此过程中,组织部在会议组织、议程、选举办法、材料归档等方面进行了相应指导,使换届工作进展顺利。

组织部调研制定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南》,并按照此指南协助院系成立了382008级新生党支部,指导全校88个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3.党员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明晰分党委权责,组织部整理汇总了学校多年来的党建制度,修定党员发展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制定了《二级党组织审批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并为5个分党委刻制了发展党员授权章,强化二级党组织考察培养职责,探索分党委体制下的党员发展工作方法。

为进一步健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等制度,组织部逐一检查了各二级党组织党建网站建设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了相应的通报,督促整改,力求达到各院系网站均有党建专题栏目。

全年发展本科生党员629人,研究生党员410人,教工党员5人,共计1044人,超额完成2008年党员发展计划。全年预备党员转正817人,离退休人员自动退党1人,党员去世3人。全年共审查整理和送交学生党员归档材料949份,教工党员归档材料6份。

全年累计受理群众意见3例。收到群众意见后,组织部及时与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沟通,并责成二级党组织立即对问题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向组织部汇报,同时还向当事人及有关部门反馈调查结果,确实因基层党组织或其负责人的失误导致不良影响,组织部对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责成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善。

4.党员管理

(1)完成党员信息库建设任务

根据中组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和教工委“到2008年完成北京高校基层党委的党员信息库建设任务”的要求,9月初组织部制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员信息库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的工作原则。建库期间,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组织部先后3次召开工作会,举办2次信息库建库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 留言信箱:zuzhibu@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