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2012年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12-02-29  ]

2012年,组织部、党校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线,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基层组织建设

1.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党支部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和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不断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2.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聘优秀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担任组织员。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注重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中选拔优秀党员但任党支部书记。优化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力争80%以上教师党支部书记具备副高级以上职称,并兼任行政职务。

3.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性计划,指导党支部每月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和民主监督的环境。积极探索驻外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等,稳步推进党建创新。组织开展先进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好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网站,组织教师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在线学习活动。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员活动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内统计上报、党员信息库建设和维护等日常工作。

4.贯彻落实党代表任期制。进一步完善党代表任期制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完成党代会提案的立案、办理、督促和回复等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定期向党代表通报学校党的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及党内其他重要情况。组织党代表针对学校有关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党代表培训工作。

二、干部队伍建设

5.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免等工作程序,形成长效机制。

6.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做好个别干部的调整和补充工作。做好二级干部换届后续工作。完成科级干部换届工作。

7.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第三期管理干部境外培训班。组织开展暑期二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素质拓展培训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脱产学习培训。加强干部在线学习管理。

8.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关心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面,做好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认真抓好干部请销假、出国()审批、因私护照管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收入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日常工作。

三、党校教育培训

9.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组织开展组织员培训班、教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秘书培训班等,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10.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网上党校,组织开展校内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驻外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继续开展党校优秀学员素质拓展活动。

四、60周年校庆准备工作

11.做好60周年校庆相关准备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完成60周年校庆相关准备工作。组织优秀离校教职工代表交流会,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发展建设服务。组织第一届全国石油高校组织工作研讨会,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

五、学习型部门建设

12加强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围绕学校党建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理论研究。积极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管理工作经验,做好部门承担的北京市委教工委和学校的理论研究项目,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3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各项要求,抓好组工干部廉政建设和党性修养,树立可靠、可信、可亲、可敬的组工干部形象。

14加强组织部办公室文化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工会小组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 留言信箱:zuzhibu@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