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2013年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13-03-15  ]
 
2013年,组织部、党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以党在高校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制订并实施全年校处干部培训计划;举办中层干部十八大精神研修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
2.组织开展“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二、基层组织建设
3.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内容。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立项。探索完善非在编职工和校外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参加第七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申报和评选活动。
4.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调查了解高端知识分子的政治面貌情况,有针对性的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指派专人作为培养人重点加强培养,切实加大在高端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性计划,指导党支部每月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和民主监督的环境。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员活动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内统计上报、党员信息库建设和维护等日常工作。
5.加强党校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组织员培训班、教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秘书培训班等,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充分利用网上党校,组织开展校内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驻外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继续开展党校优秀学员素质拓展活动。组织开展先进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好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网站,组织教师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在线学习活动。
6.贯彻落实党代表任期制。进一步完善党代表任期制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完成党代会提案的立案、办理、督促和回复等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定期向党代表通报学校党的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及党内其他重要情况。组织党代表针对学校有关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党代表培训工作。
三、干部队伍建设
7.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免等工作程序,形成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试用期考核办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规章制度。
8.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做好个别干部的调整和补充工作。
9.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第四期管理干部境外培训班。组织开展暑期二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素质拓展培训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脱产学习培训。加强干部在线学习管理。
10.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关心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面,做好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认真抓好干部请销假、出国()审批、因私护照管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收入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日常工作。
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1.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究制定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等。教育实践活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推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五、组织优秀离校教职工代表交流会
12.以“分享成长经验,助力石大发展”为主题,组织优秀离校教职工代表交流会。共同分享优秀干部在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帮助学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更好更快的成长成才;凝聚优秀离校教职工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科学发展添砖加瓦。
六、学习型部门建设
13加强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围绕学校党建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全年计划公开发表1-2篇理论文章。积极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管理工作经验,做好部门承担的北京市委教工委和学校的理论研究项目,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4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各项要求,抓好组工干部廉政建设和党性修养,树立可靠、可信、可亲、可敬的组工干部形象。
15加强组织部办公室文化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工会小组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 留言信箱:zuzhibu@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