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入党问题解答【十四】为什么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只能延长一次,且时间不能少于半年,多于一年?
[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07-09-18  ]
 

延长预备期的目的是由于这些预备党员虽然有某些较严重的缺点和错误,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他们还有改正缺点或错误的可能和决心,因此可以再给一定时间,以进一步进行教育、帮助,促使其成为合格的党员。如果经过延长期的教育和考察,仍不具备党员条件,说明他们没有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缺乏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决心。对这样的预备党员,没有必要延长预备期,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根据党章和有关文件规定,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少于半年。这是因为,一个预备党员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要转变为真正具备党员条件,需要有一个过程。同时,党组织对其进行教育、考察也需要一定时间。延长预备期的时间少于半年,就失去了这种作用。规定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年,是因为预备党员在延长一年的预备期内,仍然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错误,不能明显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说明他暂时还不具备党员的基本素质,没必要继续延长预备期考察。当他认识了这些问题后,可以重新申请入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 留言信箱:zuzhibu@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