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填表说明
[ 发布日期:2007-10-02  ]

《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讨论接收入党的非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出身、社会关系以及向党组织表明自己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它是党委对申请入党者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里面记载着申请入党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为正式党员后,《入党志愿书》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档案材料。

1、 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时间: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人经过12年以上时间的培养、考察,在党小组酝酿和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委会讨论研究确定具备了党员条件,同意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者,由本人填写《入党志愿书》。

2、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具体要求

填写《入党志愿书》前,支部负责人应将表内项目向入党申请人解释清楚。入党申请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逐项填写清楚,对党忠诚老实,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

填写《入党志愿书》,均应用蓝黑色、黑色钢笔或者水笔,字迹要清楚,不宜涂沫或修改。如有的项目、栏目的内容较多,填写不下,可另加附页,但需标明,并装订在一起。本人填写有困难的,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本人口述填写,代为填写《入党志愿书》除本人签名盖章外,代为填写人也要签名盖章。

3、《入党志愿书》各栏目的填写

1)“姓名”应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2)“民族”填写全称。

3)“出生年月”一栏。应按公历时间填写,不要填农历日期。

4)“籍贯”填写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籍贯”和“出生地”按现行政区划填写到县(市、区)。

5)“学历”分毕业、结业、肄业三种,填写接受相应教育的最高学历。各类成人高等院校毕业生,应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或经其认可的部门、单位出具的学历证明为依据;接受党校教育的,以各级党校出具的学历证明为依据。不得填写“相当××学历”。(在校学生可填写“在校本科生、在校研究生”)

6)“贴照片处”一栏。应贴发展对象近期正面免冠两寸照片。黑白照或彩色照片均可。

7)“单位、职务或职业”,无单位、职务的,填写职业。

8)“现居住地”填写现固定居住的详细地点。现役军人中的入党申请人不填写。

9)“入党志愿”着重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思想发展过程和对入党问题的态度。

10)“本人经历(包括学历)”

从上小学填起,起止年月要衔接。“在何地、何单位”要写全称。“任何职”应写明主要职务。参加电大、函大、夜大、职大、自学考试等学习的,都应填写;取得学位的在相应栏目中注明。“证明人”填写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一同学习、工作过的人。

11)“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和“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

“何地”,应填写到工作单位或乡镇、街道。

“民主党派”是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进步团体”是指: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国左翼文化团体,抗战时期的“抗敌宣传处”,解放后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 留言信箱:zuzhibu@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