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区主页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事不避难者进 我们是石油建设接棒人(王良哲)

总书记回信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挺身逆行的白衣天使、日夜坚守的社区工作者、无私付出的志愿者……汇聚成抗疫的磅礴力量,这其中也有大学生的青春身影。疫情之下,国家和全社会对高校毕业生都给予关注和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作为给总书记写信的毕业生之一,我感到无比振奋,热血沸腾。

总书记回信中那一句“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是对我们选择基层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开启职业生涯的激励。“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我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承中国石油大学“厚积薄发 开物成务”的校训,在学习中丰富知识,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在新疆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勇担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在祖国的边疆绽放青春光彩,书写人生华章。

边疆吸引着我

d7f795ade7de4fd2a53edbe96f11da3a.png

井场曙光(摄影:金鑫)

2016年8月,我从山西一个小村庄来到新疆开启了求学之路。去克拉玛依的路上,我透过火车车窗看到高耸的井架和一排排抽油机在朝阳中的壮阔画面,一下子被震撼了。来到克拉玛依市,老师把我们从火车站迎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领着我们熟悉新环境、学习新知识、构建新的大家庭。四年的大学生涯排得满满当当,系统的专业课程学习和深入准噶尔盆地的实践教学,让我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并爱上了石油行业。从进入大学起,学校就在我心中种下了“学石油、爱石油、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种子。经过老师们四年来的培育,这颗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b691b3704cb14da5a48d35fe5b6ea3e3.pn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校门 (摄影:袁枚)

大学二年级参加主题团课学习时,我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青年习近平扎根黄土高原同群众同甘共苦的经历深深感染了我,使我逐渐萌生了响应国家号召、立志西部建设的想法。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地处祖国西北的新疆更需要青年握好接力棒。

新疆大地,拥有如赛里木湖、天池、喀纳斯这样的人间仙境,也拥有如独库公路这般十里不同天、一日看四季的别样风景。学习新疆历史,神秘的交河故城、神奇的坎儿井、古朴的克孜尔千佛洞……这片热土拥有太多传奇的人文故事。我在这里生活、在这里聆听、在这里感受,了解了革命先辈艰苦创业的故事,看到边疆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建设家乡的执念,这些都给了我留下来为之奋斗的理由。站在毕业选择的十字路口,我立志要为国家油气勘探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在西部发光发热,这是中石大学子的责任和使命,也是“90后”大学生的光荣与梦想。

这是我的“疆”来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总书记回信中的这句话让我醍醐灌顶,对决心要扎根西部、服务新疆的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年轻人就应当立下雄心壮志,敢于应对挑战。每一个选择扎根西部的学子,一定会沉下心来,在基层工作中坚定信念、磨砺意志、钻研技术、提升才干,早日成长为总书记所期望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展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加入西部建设行列。我会牢记总书记回信的嘱托,珍惜韶华、不负使命,在基层、在油田作业区跟随前辈的奋斗足迹,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开创一片新天地。我仿佛看到若干年后,新疆这片热土在建设者前赴后继的辛勤浇灌下变得更加丰饶富足,那时,我对自己说:谢谢你当年的选择,加油!

fecce31108a24ba09dc6c3e8e35702e9.png

王良哲在参加克拉玛依市石油装备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王良哲提供)

详情见链接:http://suo.im/6fbNqT

(编辑:刘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