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动态 >

一种用于降低FBMC/OQAM系统峰均比的基于转换向量的新型低复杂度SLM方案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0-08-13

A Novel Conversion Vector-Based Low-Complexity SLM Scheme for PAPR Reduction in FBMC/OQAM Systems


发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roadcasting(JCR Q1)

原文DOI: https://doi.org/10.1109/TBC.2020.2977548

作者列表

1)程    星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 博15

2)刘得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系

3)史文哲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研17

4)赵   阳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研17

5)李   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研17


背景与动机

FBMC被认为是未来无线通信中一种强有力的辅助波形,但与其它多载波系统一样,它也存在发射信号过高PAPR的缺点。失真的接收信号被解调后星座点会发生严重扭曲,系统的误码率将急剧恶化。因此,在基于FBMC调制的无线通信系统中,采取PAPR抑制措施以避免系统性能恶化就显得格外重要。传统PAPR抑制方法具有较高的计算复杂度,对于某些实际应用场景并不可行,尤其是机器类通信中用户设备需要尽可能长的电池循环周期,这就不可避免地需要一种低能耗的算法来抑制发射信号的高PAPR。为大幅度降低计算复杂度并保持良好的PAPR抑制性能,本文提出一种实用的基于转换向量的低复杂度DSLM方案,简称为C-DSLM方案。


设计与实现


1 OFDM符号和FBMC符号的平均功率轮廓图

为直观的揭示FBMC符号间的重叠结构,在图1中同时画出OFDM符号和FBMC符号的功率分布轮廓。观察到以下三点:(1)OFDM符号的平均功率分布在当前符号周期T内,而FBMC符号的功率主要分布在延后的两个符号周期内,即区间[1T,3T]内;(2)每个FBMC符号主要与前面的两个符号和后续的两个符号发生重叠,特别是与前后两个符号重叠得较多;(3)当前FBMC符号的峰值不仅受之前几个符号的影响,还将受到后续几个符号的影响。这三点观察对FBMC系统中PAPR抑制方案的设计有重要指导作用。

图2 基于转换向量的SLMCSLM方案原理框图


在基于转换向量的选择性映射(CSLM)方案中,部分候选发射信号是通过转换矩阵与时域信号相乘产生的,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避免部分IFFT运算,因此,CSLM方案的计算复杂度较低,其基本原理如图2所示。针对具有重叠结构的FBMC信号设计出C-DSLM方案所需的转换向量,给出所提C-DSLM方案的具体步骤,然后分别对C-DSLM方案的计算复杂度和PAPR抑制性能做出评估和计算机仿真研究。


图3 FBMC系统C-DSLM方案与OFDM系统SLM方案的PAPR抑制性能对比


比较FBMC系统中C-DSLM方案与OFDM系统中SLM方案的PAPR抑制性能,观察图3中曲线可以发现,与SLM方案在OFDM系统中的PAPR抑制性能相比,C-DSLM方案在FBMC系统中能够取得相近的性能。在Pr(PAPR>PAPR0)=10-3情况下,当U=8时,它们之间仅有0.22 dB的差距,而当U=4时这个差距缩减到0.18 dB。与U=8时相比,SLM方案在U*=16时(其中8个相位旋转向量通过翻转另外8个相位旋转向量的正负号得到)没有取得任何的PAPR抑制性能增益,而C-DSLM方案获得了多达0.37 dB的性能增益。


关于作者

程星,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中共党员。研究方向:复杂系统的检测、控制和优化、OFDM系统、FBMC系统、深度学习技术在通信物理层的应用、基于测井电缆的高速远程传输系统。总计发表科学论文10余篇。

联系方式:

Email: 1123540775@qq.com

刘得军,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研究方向:电磁测量方法与数值模拟技术、电缆高速数据传输理论与技术、机电测量系统虚拟样机设计等。总计发表科学论文140余篇。

联系方式:

Email:liudj6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