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致广大师生员工的一封信(防电信诈骗)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员工朋友们:

    当前,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猖獗,案件高发,一些群众在经济上蒙受了重大损失。为此,我局正组织专门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场打击电信诈骗的专项行动,为了您的财产安全,请认真阅读此信,了解电信诈骗常见伎俩、作案规律和防范要点。同时,希望您将此信的内容转告您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邻居,让更多的人拥有能够识破电信诈骗的“慧眼”,让犯罪分子无空可钻,无计可施,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有效遏制此类犯罪。

    常见的伎俩

    电信诈骗侵害的群体很广泛,包括社会各个阶层各行各业。广大师生员工都有可能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据统计,当前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近30种,包括中奖诈骗、汽车退税诈骗、打电话冒充电信人员、公安人员或熟人诈骗、QQ冒充熟人诈骗、假绑架诈骗、假车祸诈骗、直接汇款诈骗、网络招工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电话欠费诈骗等等。诈骗内容经过精心策划设计,步步设套,手法层出不穷且不断升级。而有的诈骗不成,便向恐吓、勒索转变,危害比较突出。

    共同的规律

    从公安机关已破获的诈骗案件看,有一个共同的规律:犯罪分子无论多么花言巧语,无论手段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钱”上,犯罪分子总会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索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和帐号。在此,要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千万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信息,如果有疑问的话,要及时打电话给公安机关,或者向你的亲友、记者以及值得信赖的人询问一下、了解一下、核实一下。

    防骗的秘笈

    第一不轻信,不要相信骗子在电话里编造的诸如帐号涉及洗钱不安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对消费者进行退税,机动车限行要退养路费等谎言。无论是公检法的执法还是税务财政部门的退税都有严格程序,绝不会仅仅通过一个电话。

    第二不妄动,在具备基本常识,不轻信谎言的基础上还要牢记自己的帐号才是安全的帐号,凡是涉及自己帐号和密码的事情一定要冷静下来,多想一想,困惑时多和身边的亲人商量,多和值得信赖的朋友交流,三思而后行。

    第三不贪心,不可心存贪念,不可贪图意外之财,否则就有可能成为骗子的下一个目标。同时,建议大家平时多读书、多上网、多看电视,多接触一些社会信息,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

    请您高度警惕,凡遇上述情况,发现可疑线索,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将对有价值的举报线索予以奖励。在此,向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良好的问候,祝大家幸福安康!

    此致。

敬礼!

                                                      北京市公安局文化保卫总队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