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莫贪小利疏防范 提高警惕防诈骗——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广大师生员工:

10月份以来,我市部分地区诈骗类警情高发,为了您的财产安全,我们在此提示您:请不要随意相信虚假信息、虚假广告和封建迷信,发现以下诈骗情节和线索后,要及时拨打“110”报警,谨防上当受骗:

1、电话欠费:事主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号码为网络电话),对方自称是外省市电信局工作人员,称事主在某地曾经办理过一个座机(提供一个外省市电话)欠费,事主便称没有此事,后电信局工作人员便将电话转到一个自称是某地公安局的电话,对方便有一个自称是公安局民警的人接电话,民警称事主的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并被办理一张银行卡涉嫌犯罪,事主的所有银行帐户将被冻结,后自称是民警的人便给事主提供一个保护账号,并让其将银行帐号内钱转到保护帐号内,后事主按照对方要求到银行进行操作便将自己账户内的钱转到嫌疑人的账户内被骗。

2、中奖信息:事主上网时或手机会接到一条信息称事主中了某个大奖,事主便与对方联系核实,嫌疑人就告知事主确实中了奖,后事主与嫌疑人联系办理领奖方法,嫌疑人便要求事主先交各种费用(保证金、所得税等)为由骗取事主钱财。

3、网上购物:事主上网在网上购买物品,与对方联系好后,便按照对方给提供的账号给对方汇购物款,钱汇出后收不到物品,后发现被骗。

4、看病消灾:该类诈骗时间一般选择在清晨,选择对象一般为40-70岁单独行走的女性,选择地点一般在管理不严的小区周边及市场周边。嫌疑人一般人数为34人,有交通工具(汽车)。该类案件一般为一名嫌疑人冒充病人家属,一名嫌疑人充当带路人,一名嫌疑人充当老中医的孙子,将事主带到所谓的老中医楼下时,称事主家人有血光之灾,需要拿出家中所有的钱由老中医作法后再将钱给事主血光之灾就能化解,事主拿来钱之后,将事主的钱进行掉包,进行诈骗。

5、汽车退税:事主接到自称是车管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轿车可以办理汽车退税,退的税钱已经打到了国税局的账户上,又给事主提供了一个国税局的电话,后其按对方提供的电话,与自称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联系,国税局的人便告知事主确实可以给其办理退税,但退的钱已经打到了银行,让事主打银行的电话查询办理,后给事主提供了一个银行电话及事主这笔退税钱的卡号和密码,事主按照提供的银行电话打过去后,查询到确实可以退自己购车税,便在银行取款机上按照对方提示操作,最后对方会提示事主没有开通网上转账功能,不能转账。事主再次联系国税局的人,对方称要人工操作,要事主到取款机后再联系,事主到取款机后联系对方,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操作完后发现自己的卡内的钱被转走被骗。

6、冒充熟人:事主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自己以前的一个朋友要来北京看事主,第二天就到,到第二天以后,事主再次接到对方电话,对方称因为干了违法的事被警方抓到了,需要交一部分罚款,但自己没带那么多钱,要求事主先给罚款的钱汇过去,后给事主提供一个账号,事主将钱汇过去以后发现被骗。

7、假金元宝、金佛或古董等物品,以急需用钱要将物品寄存你家里并答应付给报酬进行诈骗。

8、换汇诈骗:犯罪嫌疑人冒充法院、财政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使用秘鲁币冒充港币、美元、香港债券等货币低价换取人民币,骗取财物进行诈骗。

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