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自行车防盗提示

   近日,自行车失窃案件有所抬头。保卫处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做到: 

  

    1.买车登记,留好发票。购买了新自行车要保留好发票,因为一旦自行车丢失后被找回,它是查核认定的最佳凭证。此外,为了加强管理,打击防范盗窃自行车,公安派出所对自行车逐一登记,车车建卡、户户建档,对此我们也应予以积极配合,把自己的自行车纳入规范化管理,为防范盗窃增加一份安全系数。

    2.不嫌麻烦,离车上锁。防范自行车被偷盗,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离开车子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时随地锁车,这是防范自行车被盗起码应该做到的。虽然上锁并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盗车贼造成困难。因为无论是车子上没有锁具,还是大意忘锁或嫌麻烦不锁,都会为见财起意、顺手牵羊的盗车分子提供便利条件。

  3.选择高质量的车锁。购置防盗性能较好的车锁也很重要。最常见的上蟹形锁因铁皮薄、锁梁细,容易被撬被砸;而“U”形锁外壳虽厚,但安全性能较低;蛇形钢锁面对盗车贼的剪线钳则毫无防范作用。如果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车锁,其防范性能一般不是简单的叠加,因为盗车贼也并非一定把各类工具都能携带齐全。有的专家还建议使用与摩托车锁类似能锁住车把的隐形锁。目前已经研制出了“要偷车必须破坏锁,锁坏了车就不能骑”的车、锁一体的防盗锁,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4.自行车最忌随处滥放。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采取扛走或整车推走方式盗车的案件时有发生。不要乱扔滥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一些新型、高档和名牌自行车。请同学们在公共场合不要将车随意停放在街边路口、商店门旁、车站附近。最好是把自行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停车架上。

    5.别贪便宜购买赃车。自行车被盗现象日趋严重,原因之一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奉劝同学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注意查验核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不全难以“过户”,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另外,购买赃车等于为自己或他人自行车再次被盗埋下祸根。
    
另外,
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切实采取符合自己情况的防盗方法,并主动积极地配合他人和学校实行防盗措施,才能真正地配合他人和学校实行防盗措施,才能真正减少和防止校内自行车被盗案件的发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