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谨防电信诈骗

323上午9点左右,多名09级学生家长给辅导员打电话:称自己接到一号码为13076542593的电话,电话里称学生在学校出事了,正在医院抢救,急需用钱,让家长迅速打钱到指定账号,怀疑是诈骗。

经了解,上午9点前,09级学生都在上课,家长突然接到电话后,无法与学生联系,非常着急,便与辅导员联系,得知学生未出现意外,家长才放心,成功地识破了骗局。

寒假刚刚结束,回到学校之后的同学们经常用手机、电脑等方式与家人和朋友进行沟通,这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利用手机、电脑做案的机会。为了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正常进行,同时减少侵财案件的发生,保卫处提示大家注意防范,在家人、亲戚、朋友之间相互转告,凡接到陌生电话短信及上网交易信息时,请做到不听、不信、不转帐、不汇款。具体防范措施有:

    1、接到冒充熟人、虚拟绑架、电话欠费等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被假象所蒙蔽,遭受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2、凡是以各种名义要求你先付款的信息,请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你的财物一定要在自己的控制之下,不要交给他人,特别是陌生人,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3、不贪便宜。虽然网上东西一般比市面上的东西要便宜,但对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还是要多个心眼,这类商品不是骗局就是以次充好,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受骗上当。

    4、使用比较安全的安付通、支付宝、U盾等支付工具。调查显示,网络上80%以上的诈骗是因为没有通过官方支付平台的正常交易流程进行交易。

    5、遇到网络、电话、短信提示您中大奖的时候,不能随意听信陌生人的指导。

    6、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私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在网吧等公共场所使用网上电子商务服务。

    7、不管对方是谁,只要问及个人隐私,请务必留神。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帐户、密码等隐私情况,如果涉及案件情况必须查询的,必须出具工作证件及有关法律文书,到相关金融机构查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