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石大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增强学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自救互救能力在第30个全国消防宣传月期间,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这一主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织开展了消防疏散演习、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日、“一警六员”实训、线上安全知识竞赛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安全宣传,营造消防文化氛围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渠道,通过悬挂横幅、张贴主题海报、推送图文、线上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11月9日,保卫处联合后勤管理处、研究生民管会、地球化学19级党支部举办了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日活动现场设置了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消防应急箱演示教学、灭火器体验与烟雾逃生体验四项活动,吸引了近300名师生参与。后勤公寓服务公司研究生民管会联合举办“消防知识进宿舍,自防自救保安全”宣传体验活动为学生讲解了灭火器材使用及自救逃生方法

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消防安全素质。11月10日-12日,学校对保安员、微型消防站、校医院、物业、餐饮、公寓、动力维修等691名一线服务人员组织开展了“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通过灭火器“灭真火”、消火栓“出真水”两项培训考核内容使培训对象普遍达到“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要求,为确保学校消防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11月19日-20日,依托仿真模拟设备,组织各学院(研究院)1500余名学生开展了灭火器灭火和烟雾疏散逃生培训。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扩大消防知识人员覆盖面,提高人员灭火和逃生技能。

组织疏散演练,完善应急准备能力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学校分别组织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消防疏散演练。11月7日,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润杰学生公寓举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疏散演练;11月17日,地质楼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疏散演练,邀请昌平消防救援支队永安中队参与指导,模拟了火灾报警、火灾扑救、人员疏散救助等各联动处置环节通过消防演练,密切了相关部门联动处置火灾的流程,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应急准备。

深入排查整治,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在消防宣传月,学校进一步加大了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一是在11月份部署开展了消防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实施,确保取得初步成效。二是委托专业消防公司,于11月下旬对校园消防、电气设备展开了全面检测,深入排查整治消防、电气设备问题隐患。三是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随手拍”,广泛发动师生、干部职工参与隐患排查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建立“两支队伍”,构筑群防群治防线。为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推动火灾群防群治防线建设,建立了防火安全员队伍,在学院(研究院)及机关相关部门各设立了1名防火安全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联络制度,提高消防安全工作协同联动水平。展开了校园“火焰蓝”消防志愿者队伍招募,协助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预防和整改火灾隐患、消防安全救助等工作,引导学生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增强消防安全素质,改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火灾逃生技能,营造了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稳定的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