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石大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认真贯彻全国第二十九个消防宣传月工作,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学校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这一主题,于11月份组织开展了主题宣传、消防培训、疏散演练等系列宣教体验活动。

多维宣传,提升消防宣传覆盖率。为积极营造校园消防安全氛围,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渠道,通过悬挂横幅、张贴主题海报、推送图文、线上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11月4日至10日,在主楼艺术展厅首次举办安全文化书画展,集中展出由中央美院学生创作的安全文化作品,涵盖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拒绝毒品、谨防诈骗等多个安全主题,让师生在艺术熏陶中根植安全常识和安全理念。11月8日,保卫处联合后勤管理处、平安校园协会、研究生民管会开展主题日宣传,组织了现场知识答题、消防应急箱使用展示、生命绳结教学体验、灭火器体验与烟雾逃生体验等趣味性活动。

技能培训,强化逃生自救能力。为提升师生员工火灾时逃生自救能力,创新方法形式,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11月1日、12日,保卫处分别对留学生、后勤物业与公寓工作人员举办了消防安全教育讲座。11月12日至13日,依托仿真模拟设备,组织各学院(研究院)800余名学生开展了灭火器灭火和烟雾疏散逃生培训。11月28日,组织40余名师生前往中国消防博物馆,参观体验火场疏散逃生、紧急医疗救治、模拟火灾扑救等多个互动项目。

实战演练,优化完善应急准备。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学校组织了两场消防疏散演练。11月9日,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处、润杰物业在润杰学生公寓举行消防疏散演练;11月21日,保卫处、图书馆、校医院联合昌平消防救援支队永安中队在图书馆举行消防疏散演练。演练均按照应急预案,模拟火灾报警、紧急疏散、扑救火灾、营救被困人员等各环节处置流程,现场紧张有序,达到预期目的。通过演练,密切了相关部门联动处置火灾的流程,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应急准备。

排查整治,夯实安全防范基础。积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11月15日前,保卫处对全校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11月14日,保卫处、学生工作处检查了部分学生宿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24条隐患问题,保证了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遇险时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宣传和普及消防知识的目的,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支持消防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