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2020年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增强学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助力师生掌握火灾逃生方法,11月17日,中国石油大学组织开展2020年度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师生参加演习。

本次消防演练模拟的场景是学校地质楼实验室因学生操作不慎引发火灾,引燃相邻楼层,并有零星火焰散落到裙楼屋顶引燃易燃物,造成火势逐步扩大,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楼内人员疏散。

演练现场烟雾滚滚,触发感烟探测器报警,学校中控室接警确认火情后立即启动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启动地质楼消防联动设备,疏散引导组立即打开地质楼所有疏散门,引导组织楼内师生疏散至安全区域集合。

微型消防站队员穿着全套消防战斗服迅速奔赴起火现场,灭火1组手持灭火器冲进火场,扑灭初期火灾。灭火2组迅速铺开消防水带,连接消火栓向室内喷水灭火。医疗救护组手持担架与呼吸器,冲入火场抢救被困人员。

 

 

当发现火势渐大难以控制时,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昌平消防救援支队永安中队接警后,迅速派消防车赶赴火场,就位后铺设水带,朝向着火区域喷水灭火,迅速压制火情。

演习后,永安消防中队消防官兵为现场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的类型与使用方法,并开展了模拟灭火实训。保卫处处长刘洪洋对演习活动进行了点评,表示本次消防疏散演习提高了学生们的消防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检验了学校消防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有助于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氛围。

本次消防演习是学校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模拟了火灾报警、火灾扑救、人员疏散救助等各联动处置环节,各小组分工协作、配合有力,在场师生参与积极,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取得了良好宣传教育效果。

在第30个消防宣传月期间,学校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润杰公寓消防疏散演习、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日、“一警六员”实训、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切实筑牢安全防控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