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多发季节。为切实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北京市教委对冬季防火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冬季防火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消防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开展冬季防火工作,把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要层层抓落实,把防火任务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
    二、开展教育,提高认识
    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救险逃生的意识,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教职工中重点开展安全用电、用气、用火教育,在学生中重点开展严禁使用违章电器的教育。通过一系列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及防火意识。
    三、进行检查,排除隐患
    在冬季防火期间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检查和排除隐患工作。对学生宿舍、人员聚集的公众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场所,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部位,要重点检查。要加大对学生宿舍管理的力度,要把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把检查作为日常工作来开展。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及时认真加以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安全并及时上报,防止隐患变成事故。
    四、加强管理,落实制度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学校下发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制度,防火巡查制度。夜间值班人员严禁用明火取暖,保洁人员严禁在校园内焚烧树叶枯草,师生员工严禁随地乱扔烟头,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五、杜绝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后勤、基建等部门要严格控制和管理好用煤取暖设施,对所辖工地和食堂餐厅,以及个别临时工住所,要有专人负责监督检查,做到心中有数,并制定必要的防范措施,杜绝发生煤气中毒死伤事故。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保卫处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