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本院环境工程系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环境工程研究开发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石油石化环保研究工作的单位,在石油石化工业污染治理、清洁生产等研究方面实力和优势明显,具有明显的石油与石化行业特色。本系1996年获得环境工程硕士二级授权学科, 2002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一级授权学科,2003年获得环境化工自主设置的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中国石油大学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优化组合的综合体现,已列为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是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重点支持的学科。

    环境工程系依托重质油国家实验室,建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环境工程研究开发中心、油气污染防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HSE重点实验室分室等多个研究平台,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学术思想活跃、可从事前沿性基础研究及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的学术团队,团队共有教工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本系已具有20多年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经历,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石油石化行业,从事污染治理、设计和环保管理工作,毕业生工作认真踏实、勇于进取,深得用人单位好评。

    环境工程系利用在石油石化领域的突出特色与优势,针对油气污染与防治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难题,开展相关环境保护问题的基础及应用研究,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三废”治理与资源化、石油污染生态与环境修复、环境友好与清洁技术、节水减排与污水“零排放” 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拥有3个仪器设备先进、构建完善的实验平台,包括开放式污染物分析测试平台、“三废”治理与资源化实验平台和土壤/水体污染修复实验平台,具备承担油气污染与控制领域的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生态保护工程、环境治理重点工程的实力,具备为企业做好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的实力,已经成为我国石油石化环境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近几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等2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100余篇,在石油石化环保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我国的环保事业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国家明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世界各国工业发展的历程及经验教训也显示,只有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国家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才能同时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本系将继续秉持“面向重大需求,立足科学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引领行业技术”的指导思想,通过学科交叉促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前沿进展和关键技术创新,兼顾石油石化行业对环保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功底扎实、特色特出的高级环保专门人才,为国家石油石化环境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领导成员:

主  任:王新伟 

副主任:孔繁鑫 (Email:kfx11@cup.edu.cn; 办公电话: 8973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