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化学工程系

        化学工程学科是以石油和天然气两大战略资源的加工和利用为背景,以发展我国化学工程学科、培养石化领域化学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在石油加工与天然气利用、化工装备与优化、绿色石油化工等领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宗旨。主要形成的特色领域为:流固多相分离工艺与工程、气液多相体系分离工艺与工程、气体水合物物性及干气分离新技术、离子液体物性科学基础、工艺工程模拟优化、材料化学与化工等。

    化学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22名,其中“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10人、校级优秀教师2人,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1人,中级职称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7名。

    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化学工程系主要从事本科(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化学、环境工程等)专业的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等化工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以及硕士点(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化工过程机械)、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的主干课程的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同时承担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工作。

    在科学研究方面,自2008年至今,化学工程系先后承担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中石油重大攻关研究项目2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1项(2010年),石化协会科学技术1等奖2项(2008、2009年),2等奖1项(2011),教育部自然科学1等奖1项(2009年),教育部技术发明2等奖1项(2009年),石化协会图书奖1等奖1项(2011年)。获国家发明专利33项,先后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ICHE J.、Chem. Eng. Sci.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文章,被三大检索收录83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

 

领导成员:

主  任:刘梦溪(Email: mengxiliu@sina.com;办公电话:89733803)

副主任:兰文杰(Email: lanw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