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大学生“以青春力量,实践中国梦想”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1-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历史责任感,努力汇聚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认真做好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经研究决定,在2014年寒假期间开展大学生“以青春力量,实践中国梦想”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形式如下:
一、深入开展“红色之旅”学习参观活动。各支部、学生团体以个人或自助组团形式,到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地方参观学习,考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访谈老红军、改革开放事业建设者等,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要充分结合当地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学习参观要突出教育主题,增强教育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二、深入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各支部、学生团体要组织团员个人或小组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深入西部,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并充分展示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多以来,各地各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成果,破解教育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的重大举措,增强全社会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社会调查,促进广大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现象,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专业型社会实践活动。各支部、学生团体要将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就业指导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在参与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支部、学生团体灵活组织开展以学雷锋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积极开展支教扶贫实践,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科技、文体、法律、卫生、社会治安、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营造和谐环境。
实践项目选题指南(以下选题仅供参考,可以自拟):
1.理论性与实践性项目类
1)宏观调控政策对人民生活或消费心理的影响
2)西部大开发对环境变化的影响
3)改革开放政策对农民认识变化的影响
4)农村文化发展面临的困境及政策选择
5)人民群众对待未来发展的期待与现实矛盾
6)石油石化企业环境保护状况调查
……
2.生产一线及生活类
1)我的油田一线的实践生活和工作
2)我的石油家庭
3)我身边的石油模范
4)我见到的石油工人/科学家
5)我和我的石大校友
6)中国石油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7)石油和我们的生活
8)我身边的道德模范
9)家乡生活的变化
10)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采访和生活记录
11)我和我的老师
12)搜索童年的生活记忆
13)与农民工朋友的对话——记录他们的生活和心灵
14)最美中国——假期旅途中的珍贵镜头
……
表达形式:要求图文并茂,具体为:
1.摄影作品(配以文字、诗歌和背景)
2.散文
3.诗歌
4.日记
5.口述历史
6.对话实录
开展大学生“以青春力量,实践中国梦想”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各团支部、学生团体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紧密结合专业、地域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于226日前将活动总结及照片、影像等材料发送至化工学院邮箱hgxytz@163.com
 
化学工程学院
201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