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管理文件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0-06-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文件要求,推进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意见。

一、实施目标

通过实施本方案,搭建多元有效的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健全教师准入、培训、交流、激励、评估、服务等管理机制,使青年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青年教师教学组织、教学评价、教学研究、教学创新的能力,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实施范围

我校在岗、承担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40周岁(含)以下的青年教师。

三、实施方案

(一)健全教师教学发展组织管理机制

学校学术委员会下设的人才培养与教学专门委员会负责指导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审议教师教学发展规划和相关工作规定,决策教师教学发展相关的重大事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教师教学发展规划的制定及落实、负责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开展分类别、分层次和多样化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提供教学咨询服务,建设促进教师发展的教学资源等。

学院应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落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各项工作,针对本学院青年教师组织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

(二)完善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机制

1.岗前培训制。为帮助新入职青年教师尽快熟悉和适应教学工作,学校对新入职青年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能力培训。新入职青年教师第一年不考核教学工作量,应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管理办法》的要求,完成培训任务并获得培训合格证书。

2.青年教师助教制。新入职青年教师须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教师助教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承担助教工作,以熟悉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同时,对于设置有实习环节的专业,所在专业的青年教师除完成理论课助教工作外,还需完整参加一次本专业本科生实习(实践),以熟悉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

3.青年教师导师制。为加快青年教师教学成长,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学院须为做助教工作的青年教师或有需要的青年教师选派指导教师,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教学环节、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专题培训。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学校组织开展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教学基本技能、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微格设计与演练等专题培训。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加微格设计与演练培训的教师进行考核并公布培训合格名单。

5.主讲教师资格认定制。学校严格实行教学准入制度,未获得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师不得独立主讲本科生课程。

(三)强化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

1.教学研讨与交流。围绕教学思想与理念、教学策略与方法、教学研究与改革等内容,学校将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专题研讨、名师示范课、教学观摩及经验交流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针对不同教龄、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结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教学研讨、讲座等活动,并将其作为常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规定40周岁(含)以下青年教师每年须完成16学时教学培训、交流与学习(包括听讲座、参加教学研讨会和教学观摩等)任务。

2.教学咨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学院共同搭建青年教师教学咨询服务平台,建立教学预警、教师申请、专家咨询、中心跟踪的工作机制。学院组建教学咨询专家队伍,针对青年教师开展一对一教学帮扶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方面对教学咨询专家开展培训,确保为青年教师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另一方面提供多方评教数据和开展过程性评价,为专家开展教学咨询服务和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提供依据。

3.教学比赛。学院每两年举办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推荐成绩优异者参加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担任主讲教师的青年教师应至少参加一届学院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4.基层教学团队活动。学院应重视教学团队队伍建设,确保团队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团队带头人有影响力,团队发展态势良好。基层教学团队要把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团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定期开展听课、说课、评课、教学观摩和教学研讨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其教学成长;围绕教学热点,组织开展团队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学校将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考核团队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

5.教学研究和改革。教师从事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的必要条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搭建平台,通过举办讲座、研讨会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了解教学研究和改革的思路、方法。学院要积极为青年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和改革创造条件,优先资助青年教师教改立项。

6.教学学术交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校外教学学术交流或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学术素养;学院应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赴境内外高水平大学访学、研修,学习现代高等教育的先进理念,拓展教学视野。青年教师出国进修6个月以上者,回国后须提交一份有关进修学校教学方面的调研报告。

(四)完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激励机制

1.教学奖励制度。学校设立了“品牌课”、“青年教学效果卓越奖”和“青年教学骨干教师”等荣誉奖项,旨在表彰潜心投入教学、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进一步完善各类奖项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审方式,使其各有侧重,发挥引领导向作用。

2.学校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家、省部级教学讲课比赛和由各级学会举办的教学讲课比赛,以增进与校外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

3.青年教学名师培育工程。对于获得“校级品牌课”荣誉称号或“青年教学效果卓越奖”的40周岁(含)以下的青年教师,实施青年教学名师培育工程,培育期3年,每年资助教改经费1万元,支持其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培育期结束后,学校进行考核验收。

(五)建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考核与评价机制

1.教师教学能力考核体系。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行考核,是促进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针对青年教师教学成长不同阶段,构建由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考核、助教考核、主讲教师资格认定、首次课评估构成的教学能力考核体系。

2.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生评教、专家督导、领导听课、同行听课的作用,帮助教师反思教学,为教师持续改进教学提供指导;另一方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建立过程性教学评价系统,为教师诊断教学、改进教学提供服务。

(六)筑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学校负责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的整体规划与监管,并提供相应的政策保障,保障教师拥有充裕的在职学习机会和学习时间。学院要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认真落实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帮助青年教师制定教学提升计划,提供支持条件,做好青年教师队伍的传帮带工作,切实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

2.相关制度建设。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要制定规章制度,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纳入到教师入职、考评、晋升、奖励等个人职业发展体系中去。学院应制定考核办法,加强对青年教师助教工作考核;要将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专题培训的要求纳入教师年度岗位考核;将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3.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统筹负责教学资源建设,包括教学文献资源库、优质课程资源库、校内外教学专家资源库、教学影像资料库等,为青年教师提供线上培训课程、教学录像、微格诊断、教学资料借阅、培训资料下载等个性化教学服务。

4.教学经费支持。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专项经费,并根据发展需要逐步增加经费投入,组织和实施各类教师教学发展项目,资助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