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通知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2017级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0-09-24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做好推荐2017级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石大京教〔2020〕16号)文件精神,为了确保推荐2017级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推荐工作程序

(一)学院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制定学院推免生工作细则,根据中石大京教〔2020〕16号文件精神对学生按综合成绩的前两项进行专业排名,确定符合推免生条件的候选人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名单见附件1、2。

(二)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各专业学生综合评价和学术专长的审核。

(三)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织召开推免工作会,对各专业上报的候选人名单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上报学校推免工作小组。

(四)学院成立推免申诉小组,接受学生对于推免工作的申诉。申诉小组名单见附件3。

二、推荐基本条件

(一)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身体和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高,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二)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

(三)身体健康,符合研究生入学体格检查标准。

(四)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合格;前三年必修课程成绩总优良率达到50%;前三年专业年级综合测评排名均在前50%。

其中第(四)项学业条件,选拔本博一体化培育博士生、本硕一体化培养硕士生参照执行。

三、推荐办法

(一)学生申请

学生须填写推免申请表,自主申请推免生资格,并获得我校2名本学科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推荐。未申请的学生不能获得推免生资格。申请表及专家推荐表见附件4、5。

(二)推荐专业

所有学生按照在读专业推荐,推荐的研究生录取专业由接收学校确定。

(三)推免类别

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类别包括:普通硕士生(含本博一体化培养博士生和本硕一体化培养硕士生)、行政助理、辅导员以及支教团成员。

(四)排名办法

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以及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评价。根据学生综合成绩进行专业排名。综合成绩总分100分,其中,前三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占70%(满分70分),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占10%(满分10分),综合评价和学术专长成绩占20%(满分20分)。前三年课程截止到2020年夏季短学期。学院按照前两项加和成绩排序和预估分配名额的1.3倍确定参加综合评价和学术专长审核学生名单,各专业审核小组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和学术专长进行审核并给出成绩,最后根据综合成绩确定具有推免资格学生的专业排名。

其中,经过本博一体化培育学生的排名,参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博一体化培养工作方案》执行;参与本硕一体化培养学生的排名,参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硕一体化培养工作方案》执行。

前三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和前三年综合测评平均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微信图片_20200924100916.png

(五)公示办法

院内公示的人数为学院分配的推免生数和每个专业推荐的候补人选1-2名,公示信息包括:推荐办法、推免生名单(含姓名、学院、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等)、咨询申诉渠道等信息。学院公示结果报送学校推免工作小组。

(六)拟推免生递补办法

在校内公示期间,如有不合格的拟推免生,递补顺序为:本专业候补人选、本院其他专业候补人选、其他学院候补人选。

(七)名额分配

普通硕士生:44人,行政助理、辅导员以及支教团成员:8人。

四、其它

(一)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若在后续学习过程中出现不合格课程、毕业论文成绩达不到良好者,取消保研资格。

(二)本办法适用于2017级推免生工作,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名单

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申诉小组名单

4.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

5.本科生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4日

附件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刘伟峰

副组长:董艳军

成员:徐宝昌、吴卫江、于迎辉


附件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吴卫江于迎辉

成员:高小永、黄霁崴、朱明达、师光洁、张东明


附件3: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申诉小组名单

组长:董艳军

副组长:徐宝昌

成员:代莉莎、朱丽萍、徐彦凯、岳元龙

附件下载:

· 附件4 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docx

· 附件5 本科生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