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介绍 >

电子信息工程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0-06-24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与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具有本专业技术领域较宽广的知识结构、以及较强的工程意识和动手能力、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将接受电子与信息领域比较完整的基本实践训练,将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建设有“信号检测与信息处理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美国德州仪器联合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ALTERA公司EDA/SOPC联合实验室”,实验室拥有先进的DSP和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高精度数据采集仪、高精度存储示波器、多通道信号分析仪、频率响应分析仪等国内外先进的信号测试仪器与设备,以及相关实验平台和软件仿真平台,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研究和实验条件。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努力构建自信、进取、勇气、沟通、创造、包容的文化,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并且已经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满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符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具有国际化视野、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将具备宽厚的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领域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掌握电子信息类产品综合集成和系统设计方法,能够解决电子信息系统研发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毕业生能够胜任电子技术与信息处理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系统运营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信号与系统、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电子系统综合设计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于石油平台、同时面向社会、通专结合——培养既具有能源领域特色,又兼顾社会对通用电子信息技术人才。

针对石油勘探与开发过程中通信环境恶劣、深层地下信息提取困难等特点,致力于信号检测、传输理论和数据处理方法的研究,形成了“电磁探测”、 “智能电子系统设计”和“数据处理与通信技术”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2019年我专业毕业生有50.88%毕业生考取国内985、211高校的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全体毕业生100%就业。2015-2019年本科生就业率位于学校各专业排名前5。

本专业就业领域广泛:可在电子信息领域的IT高科技企业、银行金融业、中科院及中电集团科研院所、大中型石油石化企业等单位中,从事电子系统开发、信息处理等相关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ADI、百度、华为、大唐、京东等高技术企业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石油类大型央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