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0-06-24

专家谈专业(王智广教授,李国和教授)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社会各行业对信息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迅速增加。对于服务新经济和满足传统石油石化等行业需求而言,计算机技术更是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办于1984年,1997年开始在北京校区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我校信息技术类核心专业,涵盖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领域。以“软硬结合厚基础,实践应用强能力”为专业定位;以服务新经济、提高行业IT应用特色的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核心。培养学生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开发方法,成为信息时代计算机及其应用领域的优秀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的初步训练,能在科研、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等领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科研、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智能计算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软件工程、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等。

专业特色

课程体系立足计算机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物联网、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等方向延伸和拓展,实训体系结合油气等典型行业信息化应用,学以致用;满足传统油气等行业需求与服务新经济并重,探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前沿,行以求知;另外,鼓励和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学科竞赛、深度参与科研实践,突出创新与创业潜质培养。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本专业就业领域广泛,地域优势明显,可在计算机相关领域大型跨国公司、IT高科技企业、银行金融保险业、大中型石油石化企业、科研院所、教育单位、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研究、设计、开发、运维、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IBM、微软、腾讯、百度、新浪等IT类高技术企业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石油类大型央企和外资石油公司,另有近半数同学免试或考取本校和国内外其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选择继续深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每年的就业率接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