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计算机系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科)成立于1984年,198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2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了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博士点,培养计算机与油气勘探开发交叉学科高层次人才。1996年在北京增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1997年开始在北京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计算机系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6人;其中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优秀青年学者1人,校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计算机软件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针对我国油气行业中关键信息技术的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油气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可视化与人机交互、无线自组织网络与传感器网络、分布式计算与并行计算、软件自动化与信息安全、油气数据管理等领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课题百余项。其中863重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企业委托课题50余项,已经形成了“软硬深度结合、面向行业应用”的科研特色和以教授、中青年博士为骨干的科研队伍。建有石油数据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油气数据工程校级重点实验室。

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点。与东方物探、中油瑞飞、兆信科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实习、实践基地协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将继续紧跟国际信息技术的发展,培养适应国家和行业需要的优秀人才,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油气等行业中的研究和应用,成为我国油气信息技术的源头。

系组织机构:

系主任:吕仲琪

党支部书记:吴双元

系副主任:吴双元(兼)、董华松

师资队伍:

教  授刘伟峰王智广黄霁崴陈晓禾商海川

副教授:纪连恩吴卫江朱丽萍徐朝农范江波孙庆骁吕仲琪

讲  师:董华松刘素转吴双元张建兵朱雪峰

助理教授:王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