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自动化系 >

自动化专业是一个跨行业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内涵丰富、外延宽广的特点,有利于培养宽口径、多面手、综合型、复合型通用人才;该专业突出系统与集成的思想和方法,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系统、自动化仪器仪表、计算机测控系统、计算机信息处理及应用、系统集成等领域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我校的前身是1953年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石油院校北京石油学院,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59年,是国内创建自动化专业最早的大学之一。我校自动化专业作为石油石化行业急需的主干专业一直是学校建设的重点,专业办学定位是立足于石油行业,面向石油石化工业大型复杂工业生产过程,培养大型复杂过程工业所需要的自动化高端人才;同时兼顾社会对自动化人才需求,培养多领域的自动化专业人才。

我校自动化专业1986年获自动化(现在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准自主设置“化工装备与过程控制”博士学位学科点,2006年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影响与特色的8个研究方向:(1)先进控制理论与技术;(2)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3)智能控制;(4)检测与软测量技术;(5)化工过程故障诊断与处理;(6)化工过程动态流程模拟与分析;(7)过程控制与工艺集成;(8)计算机测控系统。


系组织机构:

系主任: 高小永

党支部书记:岳元龙

系副主任:岳元龙(兼)、许锋

师资队伍:

正高:檀朝东陈茂银何仁初

副高:高小永刘建伟王 珠徐宝昌许 锋生 龙岳元龙刘斌韩润奇

中级:冯爱祥毛凤英聂建英孙 琳王书斌魏 萍许亚岚万 鑫李康

助理教授:林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