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3-04-28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修订)》和《关于开展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和发布本学院转专业选拔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进行资格审核和考核遴选学生等。

组长:吴卫江

成员:高小永、王珠、黄霁崴、王智广、朱明达、代莉莎、李佳璐、苏星源

秘书:翟子榛

(二)成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监督小组,负责监督转专业工作的各个工作流程。

组长:于迎辉

成员:岳元龙、吴双元、陈冲

二、本科生转出工作

(一)本着自愿、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由学生自己决定是否从现专业中转出。

(二)申请转出学生的辅导员要为学生讲解学校有关转专业的规定,了解学生的需求,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三)学生辅导员要对申请转出学生填报的转专业申请单中成绩绩点、专业排名、有无处分等信息进行审核,并签字确认(根据拟转入学院的要求)。

三、本科生转入工作

(一)学院各专业拟接收指标

经学院研究,2023年各专业拟接收的转入学生人数如下:

自动化专业35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5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5人。

以上三个专业只接收2022级本科生。

(二)申报条件

1、申请转入者必须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第一、二学期的综合测评在原专业排名位于前50%(含),已修读的课程无不及格课程(需提供成绩单)。

2、申请者应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未受到过学校的任何处分。学生干部、文艺和体育特长生优先考虑。

3、原专业与转入专业课程差别较大,转专业学生必须补修转入专业已修读完成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程,补修时间由学生自行安排。

4、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仅限申请一个专业。

(三)申报流程

2023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转专业申请工作依托学校“e服务”平台进行。

1、5月4日-5月10日

(1)申请转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登录学校“e服务”平台,在“服务大厅”选择《本科生转专业/辅修专业报名申请表》,按照表格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成绩单等相关材料后等待审批,申请截止时间为5月10日晚上20:00。

(2)申请提交后,申请人须实时关注e服务的审批进度,及时按要求补充相关材料和信息。

(3)通过报名系统提交的成绩单要求为从“可信电子服务系统”下载的中文成绩单。具体操作步骤请参考附件。

(4)审核流程:

1)转专业申请审批表首先由本人辅导员确认转专业申请单中的成绩绩点、专业排名、有无处分等信息是否属实,并在线审批。申请人需和辅导员提前沟通,并提醒辅导员在规定时间内在“e服务”中完成审批。

2)辅导员审核后,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秘书在线审核申请人的报名资格和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对于不符合申报条件或者未按照要求提交申请材料的申请表予以驳回,申请人须根据驳回理由补充材料后重新提交申请。

3)未在规定时间内在线提交申请的视为放弃申请资格。

2、5月11日-5月15日

学院本科教学秘书及转入班级的辅导员对申报转入学生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3、5月16日—5月26日

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根据考核标准,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进行遴选、面试,确定转入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4、5月27日-5月31日

公示结束后,学院将确定录取的学生名单及报名表报教务处,教务处进行复核。复核结束后,学院在“e服务”平台的转专业申请表中在线签署录取意见。

5、拟录取学生须完成原专业在本学期的各项教学要求。下学期开始后,学院会复审拟录取学生的资格,复审合格后新学籍方可生效。

四、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要保证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发现提交虚假材料,将取消申请人的转专业资格,并通报原学院进行处理。

(二)申请表中如出现信息自动匹配错误的情况,请向学院辅导员反映,联系学生工作处核实解决。

(三)申请人提交的报名表经转入学院本科教学秘书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必须加入转专业工作通知QQ群,相关通知均在QQ群中通知,不再单独电话通知,群号:550428611;入群请备注姓名、学号、原专业以及手机号,例:张三+202200010+石油工程+18800000000。

(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系人:

翟老师,联系电话:89732330

五、其他未尽事宜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4月28日


附件-可信电子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