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本博一体化培养工作方案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1-08-30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本博一体化培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本博一体化贯通式培养模式,培养学术拔尖创新人才,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研〔2018〕5号)、学校 《 本博一体化培养实施办法 》 中石大京研〔 2020〕 21号 和 本博 /本硕一体化培养模式实施方案,结合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实际,特制定我院2021年选拔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实施办法。


一、选拔对象:

1. 选拔我校本科2018级自动化专业优秀学生作为培养对象,四年级开始修读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本博一体化博士阶段的课程,进入本博一体化贯通式培养阶段。


二、选拔条件:

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身体和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高;

2. 身体健康,符合研究生入学体格检查标准;

3. 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

6. 学业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推免生推荐基本条件;

7. 通过本博一体化培育阶段考核的学生,满足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条件者,方可获得本博一体化培养资格,但中途退出者,视为同时放弃推免资格。


三、选拔办法

1.学生需填写提前进入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申请表,自主申请参加推荐获得本博一体化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

2. 参加《过程控制工程》B课堂(本硕博一体化培育课堂),且《过程控制工程》学习成绩80分及以上。

3. 资格排名办法。

(1)根据学生综合成绩进行专业资格排名。综合成绩总分100分,其中,前三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占70%,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占10%,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成绩占20%。各专业的科研潜力考核单独进行,按照百分制打分,该项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具备本硕一体化培养资格。最后综合三项成绩确定具备本硕一体化培养资格的排名。

(2)学院先根据必修课成绩(占70%分)与综合测评成绩(占10%)之和对学生进行排序,确定参加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的学生名单。

确定参加考核的学生名单时,对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和前三年综合测评平均成绩分别进行归一化处理,具体公式为:

96f407ddd2ad4bd59705969d33ded261.png


4. 录取

录取指标数为3人,学院根据资格排名确定本博一体化培养推荐名单并在本院公示一周后报学校复核,复核通过后,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在全校公布录取学生名单;公示的人数为录取指标数和候补人选1-2名;如有学生退出,则从候补人选中递补录取(递补时间截止2021年推免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日期)。经过本博一体化培育但未进入本博一体化培养的学生,按当年本博一体化培养学生选拔综合成绩总排名的前80%且满足推免的基本条件,优先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5. 如有学业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推免生推荐基本条件,并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并获得奖项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学生,可从录取指标数中单列1个名额。具体条件为:

(1)对于所获得学科竞赛奖项级别,要求必须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竞赛的国家一等奖及以上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定竞赛的国家二等奖及以上。

(2)对于所发表学术论文级别,要求必须是JCR二区及以上SCI期刊或CCF推荐的B类及以上期刊或会议。第一作者必须为学生本人,所属单位必须为我校,期刊论文的通讯作者必须为信息学院教师。

(3)如果多人满足以上申报条件,排序办法为:首先按学科竞赛奖项级别和数量先后排序,或学术论文级别、数量和Scopus引用次数先后排序;若此步骤未能区分先后次序,则按照本文件第三条的“资格排名办法”排名。

6. 录取进入本博一体化培养的学生自动占用当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指标,录取后退出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并记入诚信档案;进入本博一体化培养名单的学生,在培养期间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不合格,继续按所在本科专业培养。

(1)违法、违纪;

(2)核心课程有补考记录;

(3)科研潜力考核小组认定为不合格的;

7. 退出本博一体化培养名单的学生必须退还已发放的本博一体化助研奖学金。


四、本博一体化培养基本要求及分流机制

进入本博一体化培养名单的学生,在培养期间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不合格,继续按所在本科专业培养。

1. 违法、违纪;

2. 核心课程有补考记录;


五、导师职责

1. 学院推荐经验丰富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或主持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教师作为导师,入选学生依据“双向选择”原则选择导师;

2. 导师应为进入培育计划的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科研工作计划;

3. 指导学生进行文献阅读,指导完成本博一体化课程选课及学习过程;

4. 导师应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工作条件。


六、保障措施

1. 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为本博一体化培养提供经费保障;

2. 正式进入本博一体化培养的学生,本科四年级发放助研津贴;本科毕业至博士研究生入学过渡期间的住宿由学校统一安排;

3. 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互选、互认,实现本博一体化资源共建共享。


七、本办法的解释权

本办法的解释权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博一体化”培养资格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