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动态 >

非隔离双向半桥变换器实时仿真模型设计与实现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2-12-13

中文题目:非隔离双向半桥变换器实时仿真模型设计与实现

论文题目: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real-time simulation module for non-isolated bidirectional half-bridge DC–DC converter

录用期刊:Energy Reports (JCR Q2)

原文DOI:https://doi.org/10.1016/j.egyr.2022.11.148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2352484722025367

录用时间:2022.11.25

封面摘要:随着新能源并网系统的数量和开关控制频率也在增加,使得电网的运行状态更加复杂。因此,迫切需要一个小步长实时模型来监测电网的运行。FPGA具有高并发和多流水线计算的特点,保证了仿真器的实时性能。由于非隔离双向半桥DC-DC变换器在电网系统中应用的较为广泛,本文基于FPGA对其进行实时仿真设计。

作者列表:

1) 朱明达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系教师

2) 刘晓欣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硕19

3) 潘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光电技术研究所教师

摘要:

随着新能源并网系统的数量和开关控制频率也在增加,使得电网的运行状态更加复杂。因此,迫切需要一个小步长实时模型来监测电网的运行。FPGA具有高并发和多流水线计算的特点,保证了仿真器的实时性能。由于非隔离双向半桥DC-DC变换器在电网系统中应用的较为广泛,本文基于FPGA对其进行实时仿真设计。

背景与动机:

作为一种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已引起广泛关注。由于我国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分散的光伏发电站,电力设备之间的不同影响条件使得电网的抗干扰能力减弱。因此,有必要设计一个高精度的实时仿真模型来监测系统的运行状态。实时仿真模型可以被纳入电网系统,完成系统的健康检测功能,也可独立于电网系统来验证控制策略。

设计与实现:

1、非隔离双向半桥变换器数学模型

通过使用后向欧拉和ADC等效变换器进行建模可得图1所示的等效拓扑结构。



1非隔离双向半桥变换器等效拓扑结构

根据基尔霍夫方程即可得如下所示的数学模型:





本文根据变换器工作特性,推导了最优电导计算公式,如下所示:



同时提出了一种瞬态初始化方法,以进一步减少虚拟损耗效应,如图2所示。



2瞬态初始化方法

2、非隔离双向半桥变换器实时仿真算法实现与优化

本文将利用高级层次综合的方法完成算法实现,优化方向包含三种:

2.1 定点数:与浮点运算相比,定点运算不包括对阶和结果规格化的过程。因此,定点类型的计算速度比浮点类型的更快。

2.2 计算路径:根据算法特特点可进行内敛、流水线以及乘和项优化。

2.3 算法结构:算法可压缩为矩阵求解,如下所示:



实验结果及分析:

实时仿真模型的数值验证

在Simulink中建立了基于改进ADC方法的仿真模型,并在开闭环控制下进行验证。

开环控制下,模型精度表现:



闭环控制下,模型精度表现:



实时仿真算法的优化验证

本文选用vivado 2019.1平台实现算法验证,FPGA芯片为x7c35t,不同优化方向的效果如下:

定点数优化资源消耗:



内联优化效果:



流水优化效果:



结构优化效果:



实时仿真模型的性能验证

本文搭建的硬件验证平台如图3所示。



3 硬件验证平台

开闭环控制下,非隔离双向半桥变换器实时仿真模型的精度可达3%左右,仿真步长可达1微秒。

结论:

本文在现有实时仿真模型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ADC建模方法,并简化了最优电导的选择流程,且提出一种瞬态初始化方法有效地减少了虚拟损耗。同时采用HLS开发方法在FPGA中完成实时仿真模型的部署,实现了不同方向的优化设计最终非隔离双向半桥变换器实时仿真的数值模型相对误差约为2%。在FPGA上所达到的精度约为3%

作者简介:

    朱明达,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子测量技术与仪器、信号检测与处理、智能信息处理、石油探测技术与仪器,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