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动态 >

非凸灵敏性广义Benders分解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2-12-20

中文题目:灵敏性广义Benders分解

论文题目:Nonconvex sensitivity-based generalized Benders decomposition

录用期刊: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 (JCR Q2)

原文DOI:https://doi.org/10.1007/s10898-022-01254-9

录用/见刊时间:2022-11-16/2022-11-29

作者列表:

1) 林嘉奖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动化系教师

2) 许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动化系教师

3 罗雄麟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动化系教师

背景与动机:

    当统筹优化所有层级的决策变量时,集成优化问题可能包含多种类型的决策变量。这时的集成优化问题一般具有可分解结构,因此通常会用GBD算法求解,特别是复杂变量为整型变量时。但是GBD算法只有对于问题才能保证收敛到最优解。对于一般的非问题,GBD算法甚至不能保证收敛到局部极小点。对于特定的非问题,可以对非凸函数进行松弛,得到其代理模型,然后再对代理模型使用GBD算法求解。虽然GBD算法能够保证得到代理模型的最优解,但是近似误差取决于代理模型和原始模型的接近程度。考虑到标准的NLP求解器可以保证求得一般伪问题的最优解,所以通用的分解算法应该能求得一般的可分伪问题的最优解。

设计与实现:

    考虑以下的集成优化问题:

问题1



    其中f:X×Y->RG:X×Y->Rm是连续可微函数;集合XY由下限和/或上限约束描述。假设y是复杂变量,x是普通变量。那么NSGBD算法如算法1和图1所述。



1 NSGBD的算法流程图



本文通过增大病态Benders割的斜率生成有效的下低估。通过构造支撑超平面的方法来逼近复杂变量的可行域。

NSGBD算法对于可分伪凸问题可以保证求得最优解。且在数值求解时,由于难以严格生成拐点处的Benders割,所以NSGBD算法对于可分拟凸问题一般也可以求得最优解。

实验结果及分析:

    本节将NSGBD算法应用到非的双线性规划问题中:



    该NLP问题xy空间的可行域如图2a所示。因为原问题是LP问题,所以可以用解析的方法求解,进而得到目标函数投影函数的解析表达式(9)式(如图2b所示)。



2 NLP问题(8):a) 可行域;b) v(y)



因为约束条件(8b)是非的,所以优化问题8是非的(图2b)。该优化问题的最优解是,最优目标函数值是。因为该优化问题是非的,所以无法由GBD算法求解。由图2a可知虽然的可行区域是非的,但是y的可行域是的,固定任意yx的可行域也是的。虽然v(y)是非的,但是拟凸的,即该问题满足可分拟凸条件。NSGBD算法在第10次迭代时收敛,算法收敛于
,其中且除了y2(1)以外都是可行点。通过求解关于不可行点y2(1)的不可行最小化问题,可以得到新可行点y2(2)y-空间可行域的支撑超平面。因为v(y)处不可导,所以在最优解附近振荡。468次迭代得到的是错误的下界,所以相应的病态Benders割的斜率会被乘以γ以生成有效下界

由本例可知,NSGBD算法能够很容易地处理可分拟凸问题。即使对于更一般的具有多个局部极小点的非问题,NSGBD算法也能保证得到KKT点,也可以与其他的全局算法结合使用。

通讯作者简介:

罗雄麟,博士生导师。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会理事。从事控制理论及应用、过程控制工程和过程系统工程等研究工作,同时从事炼油化工过程软测量仪表与先进控制、过程流程模拟与实时优化等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工作。主持和参加“六五”至“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十五”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1项,主持和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炼油化工公司科技开发项目30多项。获省部级奖5次。出版专著3部,发表教学和科研学术研究论文490多篇SCI、ISTP和EI检索收录380多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